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参与举办“农家菜笋食开发与厨师技能专项培训”学员结业作品成果展
2021-11-19 16: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应瑶 杨志华 李婉玲)11月14日下午,在余杭区青山村文化礼堂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农家菜笋食开发与厨师技能专项培训”学员结业作品成果展。20多位当地村民们带来了一道道食色生香的拿手成果菜,青山三笋文武蹄、笋干扣肉、青果笋干包、笋饺,一道道以竹笋为特色的菜肴,调味适当、味道纯正、选料精致,刀工细腻、造型精美;不仅体现了农村文化特色,还彰显了农家厨艺风范。

  本次活动由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杭万院”)和杭州市中华职教社联合举办。早在今年四月,杭州市中华职教社、杭万院、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乡村振兴领航学院青山分院”。青山分院以社校村三方共建模式为特色,旨在将乡村振兴领航学院打造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特色鲜明、融汇资源、成效显著的乡村振兴公益共同体。

  “十分惊艳,很惊喜。村民参与度很高,两周的培训进步很大。”黄湖镇党委副书记李琴说道。“我们将通过作品展示和评比,评选出一道道富有当地特色的菜品并推广开来。要用佳肴留住游客的胃。”

  杭万院综合办主任杨志华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在前期调研中,他发现当地农家乐、民宿的经营者不善于利用当地资源,农家菜特色不明显,粗菜精做能力有待提高。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农村发展战略,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他邀请了几位制作农家菜经验丰富的烹饪大师、星级酒店的厨师长吴顶旺、周涤笛、厉志光等人直接到青山村进行农家菜烹饪技能专项培训。希望实现口味标准化、菜品创新化、农家乐特色化,从而提升游客满意度。

  “我这道菜叫青山三笋文武蹄,竹笋是早上自己家山上挖的新鲜冬笋,内搭鱼丸、火腿,都是早上自己制作的。”当地的村民铭大姐说道。为了参加这次成果展,她从三天前就开始筹备了。

  “这道菜已经很专业了,鲜咸适宜,火腿肉质酥软、鱼丸口味细腻,摆盘也看得出花了不少心思,尤其自己家做的无添加的吊瓜子口味清爽。”吴顶旺对于两周的培训成果感到满意。自上周开始,他来到青山村,为村民们进行为期两周的专业指导。杨梅虾球、临安三宝,一道道美食展示,打开了村民的厨艺想象力。通过实践指导,从菜品创意、摆盘设计等程序上,帮助村民提升厨艺。

  “家常味、烟火味最抚凡人心。从根本上解决客人吃的问题,除了吃得有特色,吃得落胃,还要精准食疗。”来自杭万院的院长牟惠康担任了此次成果展示的评委,他说青山村要有的自己的菜肴故事。如何制作?吃了有什么好处?要丰富吃的内涵。独具韵味的特色故事,满足游客胃,也是留住游客心。

  助力乡村振兴高屋建瓴也要接地气 。除了在“吃”上做文章,学院已经在青山村开展了酒店运营管理培训。学院酒店专业教授指导民宿运营。在培训中,引入了茶艺、花艺、香艺等课程。利用当地的樟树、竹笋、茶叶制作香料,打造独具特色香品,从味道上吸引游客,并制作成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当地村民种植向日葵、玫瑰,教师利用当地鲜花,精心设计花艺作品装点酒店。在酒店运营中增添了花艺体验活动。

  学院对接青山村开发乡村治理与发展的专业培训课程,形成课程体系和培训特色,出版相关乡村振兴教材,为青山村基层干部和村民开展专项培训,同时以乡村产业开发与乡旅文化为核心开展技术服务,尤其在乡村产业与产品开发、乡村治理与环境保护、竹文化与乡村旅游、乡村生活美学、乡村民宿美学等方面贡献学院智慧。

  自青山学院成立以来,牟惠康周末有时间就来到到青山村现场调研,走访了一家家农户家庭。现在走在路上,不少村民老远就打起了招呼。“浙江是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区,乡村振兴,帮助农民增收,丰富农民精神世界也是应有之义。”牟惠康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头顶是蓝天白云,耳畔是鸟叫虫鸣,风起叶落,依山傍水,天南海北的人来到这里,一见钟情白头携手。未来杭万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把“乡村振兴领航学院”做强做实,为青山村实现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的样板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