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举办第四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21-11-22 13: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11月18日,宁波市第四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来自宁波14所高校的20名辅导员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宁波大学的齐柏隆、邓美玲、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蒋思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陈艳获得一等奖。

  高校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是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是思政工作的排头兵和立德树人的关键力量。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水平决定着一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辅导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也直接影响高校各项学生工作的开展和成效。

  在决赛的案例研讨环节,20名参赛选手两两组队,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选手们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合理解答,体现了扎实的理论水平和过硬的职业素养。谈心谈话环节中,选手们围绕题目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选手们准确把握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充分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及自身工作经验引导学生、顺畅沟通、解决问题,展现了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宁波市教育局宣德处副处长陆灵刚作总结点评。他指出,此次比赛呈现出辅导员队伍基本素质稳步提升。20名选手在情景再现比赛环节,反应敏捷、逻辑严谨、情理兼顾、平等尊重,充满了正能量,展现了辅导员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

  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的蒋思婷表示,本次大赛选手们把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的常见案例真实地展现出来,相互学习借鉴,专家评委的点评也是为我们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启发。通过比赛让自己的理论功底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本届大赛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交流,既是对宁波市辅导员素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推动宁波市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革新的比赛方式,有利于辅导员深化对学生工作实际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素质,丰富理论素养,同时反哺工作实践,增进育人实效。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