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分享显专业,研修促成长 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开展园级展评研修活动
2021-11-24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戴珍)为扎实有效地开展项目化学习园本课程,促进教师的专业素养发展。近日,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开展园级展评研修活动,驱动性问题引发了孩子怎样的主动学习与积极思考呢?本次教研以具体的课程故事为载体,通过全员反思、互相点评的方式,聚焦于驱动性问题价值的研究。
  
  一、故事分享:驱动性问题下幼儿学习的发生
  驱动性问题的设计要有价值且能引发了儿童的积极思维。领航组的数十位教师从本学期已实施的项目中选择并分享课程故事。孙琴老师在《柚香满园》项目中分享了孩子们在两次制作柚子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朱敏花老师在《摘花生了》项目中展现了孩子们尝试用各种方法来摘一整串的花生;沈芳老师在《磨豆浆啦》项目中表达了孩子对豆豆为什么磨不出豆浆的困惑与解决办法;汪志娟老师在《和解放军叔叔,一起祝祖国妈妈生日快乐》项目中分享了孩子们在布置国庆节场地遇到的人数和椅子摆放整齐的问题;胡旭萍老师在《我是小帮手》项目中分享了制作海绵刷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和解决办法;俞敏伟老师在项目《落叶小精灵》中分享了孩子在铺落叶小路时的想法和发现;戴珍老师在项目《好玩的颜色》中呈现了孩子们探索三原色的过程和发现;马杭萍老师在项目《甜甜派对》中展现了孩子制作甜甜食物的方法;朱蕾老师在项目《你好,大莲花》中分享了孩子们怎么样造出大莲花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赖霏老师在项目《做个柜帘吧》中分享了孩子们在制作柜帘中测量尺寸和裁剪的经验。老师们自信大方,思路情绪的呈现故事中儿童连续性的学习过程,以及关键节点时教师的分析和思考。
  
   二、故事记录:图文结合来记录
  老师们认真倾听记录课程故事的分享,选出自己喜欢的一个,对其进行简洁清晰的思维导图呈现,并能体现出儿童连续性活动、经验积累和老师反思之间的关系。最后,宋芳老师指出驱动性问题要逐步推进项目活动的进行,不断拓展孩子的经验,老师们在此阶段要学习做阶段性思考;叶玲微老师指出驱动性问题应具有开放性特点,孩子们有事可做,学习的机会才会发生;朱婷婷老师指出我们要从需要被回答、需要被解决的两个方面来思考驱动性问题。
  
  在课程故事分享中展现了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在记录评价中,老们有思考、有收获、有反思,也有专业素养的成长。此次研修后,老师们会更加关注项目活动中驱动性问题的设计、孩子学习机会有哪些、孩子们在项目中获得了哪些经验的提升。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