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召开A星球管理局未来规划发布会
2021-11-25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11月24日,杭州市刀茅巷小学“噜啦噜啦A星球管理局”正式上线。活动邀请到了杭州市生态环境宣教信息中心主任潘向忠、潮鸣街道办事处调研员   王照琅、都市快报教育版总编岳海智、拱墅区教师教育学院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周慧、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孙毅、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监察科科长郑雷斌、潮鸣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胡振宇、拱墅区教育局德体卫艺科廖瑛瑛、品之行生活文化体验坊负责人施美星等领导、专家及社区和家长代表。嘉宾们为A星球兑换中心揭幕,开启学校星球计划的新篇章。

  “A星球管理局的工作繁琐但是很重要,它是A星球正常运转的关键纽带。管理局会立足国际视野与国家政策,根据A星球的发展情况,从多维度选择不同的主题,例如校歌创作、社会职业实践等,从而制定一系列的主题项目规划,对A星球的运作进行有效管理,让大家在A星球这个特殊的活动成长空间中不断体验,不断收获,最终成长为A星球的优秀市民。”发布会上首席执行官603班李曜罗同学发表了就职演说。

  李曜罗同学指出“碳中和”项目是A星球管理局的首个选题。“碳中和”简单地说,就是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习近平总书记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11月10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全球性报告《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中也提到:学校应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典范,以塑造我们所期望的未来。A星球管理局计划从“开启绿色低碳生活”、“宣传绿色碳汇活动”、“建立绿色公共服务”三个方面来为“碳中和”做出星球小市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

  李曜罗同学还发布了管理局的一项举措——开设“A”星球双碳银行。管理局研制了《DMX-A双碳银行指导手册》,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向大家提供了一些生活中的低碳行为,引导和鼓励市民们将自己的低碳行为存到银行。为了表彰市民们为低碳做出的贡献,双碳银行将提供A星球音符币作为奖励,积攒的音符币可以来兑换中心兑换礼品。

  就职演说结束后,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各位嘉宾赠送了同学们自己编写的《DMX—A双碳银行指导手册》,向嘉宾介绍A星球整体情况,并参观“A星球管理局兑换中心”。

  紧接着,围绕“碳中和”主题各中队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少先队活动课,嘉宾代表观摩了603中队的少先队活动课《碳中和 我知道》。

  杭州市刀茅巷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无废校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低碳有我”的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少先队员们,正在践行“物尽其用秒变宝 绿色发展低碳行”理念。

  主会场由“一把伞一座城”、“袋暖杭城”、“奔跑吧,铅笔头”、“盖盖有源”四个体验活动组成。

  “一把伞,一座城”

  同学们将闲置、废旧的雨伞放入学校的回收箱,让闲置废旧的伞找到自己的家。学校的志愿者老师和同学定期会把这些回收上来的伞送到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进行维修后送往杭城各个微笑亭,给下雨没带伞的人使用。

  “袋暖杭城”

  没法儿修复的伞,它们的伞布可是宝贝,它们可以制作成环保袋、围裙、袖套,还有口琴袋等。周末,同学们还走进超市将环保袋送给有需要的人。

  “盖盖有源”

  同学们还和环保志愿者,给瓶盖带来一次创意大变身。你看,这是同学利用各种颜色的瓶盖做的灯笼,挂在教室或者家里的客厅成为一道风景。用瓶盖拼一拼,可以拼字,还可以拼图案。瞧,这是同学们在活动现场用瓶盖拼成的“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奔跑吧,铅笔头”

  这个活动主要是1-3年级的同学参加,同学们用广告纸、包装纸等制作笔套,既保护了笔芯,又延长了铅笔的使用时间。那些实在太短的铅笔头,同学们还废物利用,制作成了笔筒等工艺品,让铅笔头焕发新生。

  各个教室的分会场还在进行“低碳卫士在行动,宝贝找新家”活动,其中“宝贝”便是同学们闲置在家中的物品。通过闲置物交换的活动,让它们找到新的小主人,重新回到高光时刻。“只有资源流通起来了,才能实现它最大的意义和价值。这是我们‘双碳项目’迈出的第一步,管理局会定期举办这样的活动,使它成为市民们的常态行为。”A星球管理局对开展这场活动做出了清晰的注脚。

  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刀茅巷小学依托“A星球管理局”,创设“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助力成长、予人快乐”的儿童精神成长空间。期待在A星球运作体系中,刀茅巷的孩子们通过沉浸式、自主性、可持续的德育体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成长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提供不竭的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