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幸福童年由课程点亮 武义县张村小学开展多彩活动课落实“双减”政策
2021-11-25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张村小学位于武义县城北,毗邻新武义火车北站,是一所农村完全小学,现有6个教学班,学生232人,教职工15人,学校95%以上的学生属于省外务工人员子女,为体现“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实减轻课业负担,以习惯养成,实践体验,体质锻炼,快乐健康生活为目的,让学生和家长充分享受到“双减”政策的利好,学校借“五育融合”和“双减”之际,开展了“暖心驿站”、“动感运动”、“大显身手”和“幸福农事”的活动课,它是以“学生全部生活”为核心的,它的实施和推进是紧紧围绕着学生当下的生命,以期以活动课为媒,寓教于乐,创设一个具有温度的学校,在润泽孩子们心灵的同时,丰富并充实着孩子们的生命历程。

  暖心驿站 心理健康课

  教育从来就是关乎幸福感的一件事。为落实“双减”政策,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提升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11月19日下午,“流动少年宫”走进了张村小学,为高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减压提质增效 专注度练习来帮忙》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浙江师范大学心理系实践导师、武义春雨润心工作室负责人、武义第一中学心理、生涯规划专职教师王春丽老师进行授课,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让心回家”、“正念吃橘子”和“我的分享”。

  活动中有孩子分享说:“与平日里一秒钟就剥开橘子吃相比,这样的细嚼慢咽,更能品味到橘子的芳香与甘甜,自己以后会尝试将生活和学习的节奏慢下来,放松身心,更好地享受当下。”活动课后吴同学说:“王老师的这节课如及时雨,下课后我带着放松的心态去玩,去学习,觉得每天都过得特别美好。”

  动感运动 活力大课间

  “双减”下张村小学开展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深受学生喜爱的活力大课间活动。大课间活动有:“绳”采奕奕(花样跳绳)、青出于“蓝”(趣味篮球)和欢乐韵律(韵律操),每天活力大课间已成为张村小学孩子们日常学习中必不可少的“营养大餐”。孩子们分区域开展活动,整个活动以不同风格的音乐形式串联,活力大课间,不仅提高小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而且能促进其全面和谐发展,实现其强大的育人功能。坚定、执着、耐力与希望,在舞动的校园中点点凝聚,达到以动促德、以动启智、以动健体、以动育美、以动益劳的目的。

  大显身手 巧手来实践

  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活动天地,让他们的潜能更好的发掘,本学期,张村小学开辟了一片属于孩子们的小天地—幸福涂鸦墙。学校充分体现“绘生活”特色理念下的“幸福涂鸦”课程,引导孩子参与到环境创设中,结合生活经验用绘画表达对校园的喜爱, 一支支小小的画笔,打开孩子们心灵的窗口,让他们去自由想象;那一面面长长的涂鸦墙,孩子们涂鸦着,憧憬着......这片小小的空间让张小校园变得活力、有趣起来,真正做到环境与学习相融,环境与生活相融。

  幸福农事 劳动实践活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这个幸福的时代里,为加深学生对农耕劳作的感知,体会幸福生活的不易,学校根据季节特点,充分利用农村学校周边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农家劳动实践活动:打豆子、洗衣服、摘橘子、摘菜......提升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更着重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良好品格。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本学期正值黄豆丰收之际,张小教师带领学生亲近自然,走进农家,帮助农民收豆子,打豆子,捡豆子......忙得不亦乐乎。“在田里挥汗,和同学一起劳作,虽然累但却幸福无比,”五一班的成翔如是说。学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在“做”中学会感受劳动的光荣,体会分享劳动果实的快乐,孩子们对这样的课程深爱不已。

  “实践出真知”。实践课程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张小教师把学习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孩子们学以致用,“幸福农事”让实践教育真正落地生根,发挥育人的作用。

  “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双减。”在“双减”的背景下,张小培养了孩子们的自我觉察力和共情力,更好地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提升自己生活和学习的幸福感,让每一个孩子在张小的土地上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