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柯桥区杨汛桥镇中学:2021“金檀秋韵”教科节开幕
2021-11-29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鲍文贤)近日,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中学2020“金檀秋韵”教科节在江桥校区多功能报告厅开幕。学校邀请了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绍兴市特级教师协会副会长何灿华作《激动、心动和行动——“品质课堂”下校本行动研究的方法、路径与策略》专题报告。学校校长李华锋亲自陪同并全程参与,来自实验校区和江桥校区的全体教师参加。

  开幕式由学校盛刚峰副校长主持,他简明扼要地阐述了2021“金檀秋韵”的教科节的目的、任务和方向,他强调到,教育科研是学校发展、教师发展的需要,我们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落实,要在教育教学研究下真功夫。

  随后,浙江省特级教师何灿华作《激动、心动和行动——“品质课堂”下校本行动研究的方法、路径与策略》专题报告。作为原越城区教研室主任,何老师从两个数学教学片断入手,提出了研究方法,即“行动研究与课例研究”,路径是基于信息加工的主题研课,策略,即导向、导问、导思,导课,导读,导学,指向深度学习的校本行动。作为原越城区教研室主任,他结合国内外教育研究的成果,对品质课堂进行全面详细的解读,系统阐述“让教学充满思想,让教师充满智慧”的教科研理念,以自身教学经历和具体教学案例为载体,与在座的教师交流自己的教学研究成长之路,强调要“教学与科研结合、求实与创新并重”。他认为品质课堂的校本行动路径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确立主题,包括教材研读和学情分析等穿插进行,第二阶段是迭代设计,包括教学目标确立、教学方法选择、比较优化等环节精心谋划。第三阶段是是扎实推进,包括上课、观课、议课等环节一气呵成。他结合自己的教科研成果提出品质课堂教学六大策略,即理论导向聚共识、反思导向定主题、目标导向明内容,评价导力求强干预,问题导课活思维,互动导情谱新篇。他结合自己20多年研究课题,希望在座的老师们能主动参与深度的课题、课例研究和校本研究。他说教育不是简单的操作行为,而是基于信念的事业,他希望在座教师要做到四化,即把日常现象问题化、把点滴的系统化、把零散的观点结构化和把流动的思想文学化。

  据悉,该校“金檀秋韵”教科节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社会综合实践专场活动分别在江桥校区和实验校区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杨汛桥中学选送舞蹈节目额尔古纳河1.png
杨汛桥中学家长开放日4.jpg
2020杨汛桥中学跆拳道训练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