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新时代向卓越大学迈进 浙江工商大学举行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
2021-11-29 20: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晓莹)11月28日,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论坛暨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在下沙校区文体中心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浙江省军区少将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巴谋国,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张艳,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毛宏芳,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郭华巍等出席庆祝大会。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临浙江工商大学视察,提出殷切希望:“浙江工商大学全体教职工要把握历史责任,把学校办好,使浙江工商大学成为一所在全国有位置,在全省很重要的学校。”长期以来,商务部、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浙江工商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大会上,成岳冲代表省政府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11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得到了广大高校的积极响应,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国内外高校开展的一系列共同富裕研究值得高度关注,省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学校能以建校110周年为新起点,更好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在浙江改革发展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浙商大师生更好地担负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通过视频代表商务部向浙江工商大学110年光辉历程致敬。他说,浙江工商大学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与商务部历史渊源深厚。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近年来学校从研发商务指数,到助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到投身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商大人一直勇立改革开放创新实践潮头。他希望浙商大着力围绕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商贸,培养更多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实践领军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代表国内兄弟高校,通过视频向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浙江工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一南一北,虽相隔千里,但多年来联系密切、结下了深情厚谊,共同谱写了高等教育合作的崭新篇章。他祝愿浙江工商大学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在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

  杭州市钱塘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沈燕俊向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钱塘区的今天和明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撑,而浙江工商大学的高水平发展也将为钱塘区的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携手谱写新时代钱塘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主持大会,代表学校欢迎和感谢大家的到来。他指出,学校沐浴着党和政府的关怀,从1911年3月成立杭州中等商业学堂以来,走过了110年的光辉历程,人才辈出,声誉日隆,为社会各界培养了20余万名优秀人才;在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征程中,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商脉、培育良才,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会上,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作题为《同表东海 共创卓越》讲话。他回顾了学校110年的发展历程并描绘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浙商大人怀着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依靠党和人民,在“教育救国”的道路上不懈求索,在“教育强国”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在精忠报国中坚守红色根脉,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方位,立德树人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重要窗口”建设和“共同富裕”决策,在顶天立地中履行社会担当。郁建兴指出,百十商大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治学报国,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学校将打造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治理现代化这“三根链条”,赋能卓越大学建设,实现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卓越的学科生态体系、卓越的师资发展体系、卓越的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体系、卓越的校院治理体系“五个卓越”目标。

  大会上,国外合作高校代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校长大卫·马奎尔(David Maguire)通过视频介绍了萨塞克斯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的渊源。2020年,浙江工商大学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创立,这是一个创举。他祝福浙江工商大学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也希望两校能够通力合作、共同提升。

  浙江工商大学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沈树忠作为校友代表通过视频送上祝福,“在母校我获得了人生的启迪和专业的启蒙,从而开始了生命研发和地球科学研究,我祝福母校110华诞快乐,希望母校在新起点上腾飞,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浙江工商大学校友、江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专门给母校发来贺信,祝母校生日快乐:“我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母校求学,得到了诸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使我终身受益、心怀感激”,他希望母校在新的起点发扬传统、彰显特色、再创辉煌。

  中芯国际代理董事长高永岗、贝因美集团董事长谢宏等校友以及各地校友会也纷纷发来贺信和视频,表达了对母校最真挚的祝福。

  教师代表、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顾青教授,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了近23年。他说,“当老师的研究能够对人类的科技进步和文明产生持续性的影响,再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素养、人文情怀的创新人才,那么,我们浙江工商大学就成为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了。”

  另外,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0多家海内外高校及有关单位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表达了对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的祝福。

  百年又十,俊采星驰。浙江工商大学本次校庆活动是对110年来办学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在新时代迈向卓越大学的起征仪式。“学成致用实效彰,同表东海风泱泱。”在优美的校歌声中,校庆大会圆满结束。大会全程直播,全球校友线上互动,共同庆祝浙江工商大学建校110周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