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新更有心 温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党员助力“双减”
2021-12-01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洪丽丽)“黄河从哪里来?她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梦想又是什么呢?”近日,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课堂上,来自温州理工学院文传学院的学生党员项同学正给小学生们讲解红色绘本《一条大河》的故事。

  在课堂上,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积极地互动,不仅绘声绘色地向小朋友们讲述着黄河流经区域的全程,又通过黄河流域不同地区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俗的对比,展示了一幅黄河沿线壮丽秀美的画卷。小朋友们对母亲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通过绘本寻访了中国红色革命的圣地。

  据介绍,为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生群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入落实 “双减”政策实施,推动大中小学一体化建设,温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双减”课后课堂,旨在帮助中小学生放松身心,提升学习效率,健康快乐成长。

  “讲述红色绘本、制作红船模型、体会非遗文化、画出最美校园……”温州理工学院的大学生党员们充分结合专业特长,组队走进各中小学,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双减”工作增添了一抹青春的底色。

  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大学生党员们充分挖掘红色资源,通过讲述一个个动人的英雄人物事迹,让孩子们从故事中体悟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此外,大学生党员们还带着小学生们制作手工制品,从制作模型、穿针引线到彩色涂鸦,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创造出红船、少先队队旗等手工制品。

  除了主动走出去,温州理工学院还把中小学生请进了校园,设计艺术学院“红设”志愿服务队开展了非遗技艺市民开放日暨“助力双减”志愿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过来参观学习。来自温州实验中学的师生们更是组团体验,不仅参观了党员之家感悟红船精神,还在瓯窑艺术实践工作坊体验瓯窑制作,利用课余时间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内涵,提升了对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经济与管理学院则与龙湾农商银行合作,开展了少儿财商课堂,大学生党员利用专业知识定期为中小学生讲解理财知识,从小培养他们的财商。

  据统计,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温州理工学院大学生党员已经陆续开展助力“双减”志愿活动二十余场,服务中小学生近千人次。“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探索课后服务形式和载体,持续开发符合‘双减’要求的活动课程,不断完善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工作体系,依托大学生志愿服务构建实践育人新高地。”温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1-24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