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求实、应变、有为 浙江理工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文化节开幕
2021-12-03 11: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蒋钰婧)“我们辅导员的工作对象是千家万户,工作内容是千头万绪,工作状态是千辛万苦,工作方式是千变万化,工作特色是千红万紫,我们既要沉下心学习,也要学会去调研、去适应、去改变。”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在近日举办的辅导员职业文化节开幕式上这样说到。

  今年是浙江理工大学举办辅导员职业文化节的第三年。学工部、研工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团委等学生工作职能各部门负责人、成员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此次文化节将持续两个多月时间,通过举办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学工论坛、辅导员工作室推介、思政学术沙龙、网络思政成果展示、职业发展论坛、素质能力大赛、主题交流调研、工作漫画展、微课大赛、专题团建拓展、体育竞赛、“十佳”选树表彰及风采展示等系列活动,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凝练团队文化、畅通资源共享、打造辅导员职业共同体。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我们——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宣传片,展现了目前全体学生线思政干部扎根一线、情系学生的工作风采。今年对于浙江理工大学的辅导员而言,是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创造了积极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思政教育工作者坚定了信念、指明了方向,面对学校辅导员队伍结构的变化,40余位新鲜力量的加入,给辅导员团队带来了新变化、新思路,但始终不变的是学工人奉献教育事业的忠心、恪守职业的决心、助力学生成长的责任心、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恒心。

  此外,为加强辅导员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帮助新辅导员及时转换工作角色,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将继续为新进学生线思政教师配备教学导师和业务导师,同时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瞄准辅导员素质能力的短板和学生思政工作的热点、难点及痛点,创新思路,完善体系,推出“青柠”计划,着眼基础业务培训,强化辅导员思政教育、应急处突、谈心谈话等职业素养和技能,动员一线辅导员全覆盖参与到素质能力大赛中去,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持续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调整、立项14个工作室,包含始业教育、职业规划、专业发展、心理辅导、民族文化等多个建设方向,激发辅导员在实践育人中的创新力和影响力。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浙江理工大学一直秉承提前规划、严格要求、聚焦三为三方面,成立了“8090”辅导员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辅导员们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四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等主题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得到了光明网、浙江党建等多家媒体报道。在文化节开幕仪式上,姚珺为宣讲团授旗,舞动的旗帜展现着宣讲团深入基层、深入学生、深入课堂开展宣讲教育的决心和意志。

  浙江理工大学将“求实、应变、有为”的思路融入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去,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实际行动,做思政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不断彰显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培育人才提供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11-17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