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非遗土布研学优秀日记 | 微光社小记者戴佑辰?:走进土布纺织技艺
2021-12-03 16: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钱塘新区听涛小学306班 戴佑辰

  2021年10月30日,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我和爸爸兴冲冲地一起去一个叫“小巷三寻”的土布纺织技艺非遗体验馆。2012年,小巷三寻土布纺织技艺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创始人是郑芬兰老师。

  我们到了目的地,先穿好制服,然后在大厅里看微课视频,一边看一边做笔记。微课视频中说了很多我不知道的关于织布的过程,告诉了我们以前人类用的是麻布,麻布制作工序繁多,差不多有72道工序,光是棉花就有:采棉、剥棉等等,做成布料还需要用其他各种工序。

  通过视频和郑芬兰老师的讲解,我们有一部分同学织土布,还有一部分是印染。郑老师还告诉我们她和清华大学老师一起发明了印染专利,并告诉大家万物皆可染,这句话把我震惊了,居然万物皆可染!老师给我们看了很多她的作品:有在蒙古穿的靴子,有用布做的书皮,她们还在土布上面印上了中国地图,非常的精美。

  接下来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体验时光了。首先,我体验的是印染,印染的原料是杭州本地的红茶,染布时候要先选好自己的造型。想要颜色多就少扎,想要颜色少就多扎。选好之后要把皮筋扎紧做出自己想要的造型然后给老师放到红茶里去染成红色,我扎了一只恐龙造型,可爱极了。

  接着,我去学织布,郑老师通过8个月的研究把她外婆小时候用的大型织布机研制成了小巧玲珑的织布机。可是织布没有那么简单,老师先教了我们拿线轴的方法:用大拇指和食指托住前方剩余的托住下面,老师还告诉我们要同手同脚,右手拿踩右脚从张开的细缝穿过去再用杆子杆两下,用左脚也是一样。最需要有耐心织来织去才能把一块布织好。我织的非常快,很快一块漂亮的手帕就在我的面前了。线轴上的红色丝线一点都没了,只剩下光溜溜的线轴,爸爸夸我真棒!

  最后,就是要等老师们帮我们去处理手帕了。等了很久很久也没有好,我焦急地跑到楼上去看看,得知下一块就轮到我了,我才破涕为笑。虽然麻布没有现在的衣服布料方便和舒服,但是郑芬兰老师继续致力于对传统纺织技艺的保护和传承,是因为要把这种文化精神传承下去,还可以培养大家专注力和耐心。

  这真是快乐的一天啊!我要把这件快乐的事情分享给家里的每一个人。

  评语:戴佑辰小记者的日志写得非常不错,尤其是整体的表达非常具有故事型,并且很好地融入了自己的感悟。希望大家以后都能为中国非遗的传承和发展做出小小贡献!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