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字赋能创新,教育智治未来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入选杭州市首批数字教育标杆学校
2021-12-06 13: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洪勋)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启动的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学校认定工作已落下帷幕,文海教育集团以数字化智慧校园为核心,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文海教育集团大脑等新型信息化系统,构建集团化学校数字化管理基础设施发展新样态。经过项目申报、专家评估、现场答辩等环节,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最终被评为杭州市首批数字教育标杆学校。
  文海实验学校成功入选杭州市数字教育标杆学校
  文海教育集团成立了由总校长何家璧亲任组长的数字教育标杆学校创建领导小组。数字教育标杆学校的申报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在何校长牵头引领下,从数字化标杆学校的基础框架、目标与任务、创建内容、进度安排、机制与经费保障措施、标杆及引领作用预期等方面展开论证研讨,学校信息中心相关部门配合,积极撰写材料,整理资料,全力做好申报和答辩工作。
  在前期申报的基础上,郑芬芬主任代表学校从集团的创建基础、创建目标、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现场答辩,获得现场专家的充分肯定。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创建于2004年,系杭州市文海教育集团核心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近几年的智慧教育相关评比中,校机器人教室获“杭州市创新实验室”称号,《“全景课堂”APP辅助实验教学实践研究》、《基于移动终端的“学为中心”课堂》等课题在杭州市立项,相关论文多篇在杭州市获奖。文海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中国STEM 实验学校、中国知网CNKI创新与创新管理知识服务示范单位、浙江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学校、浙江省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浙江省中小STEM 教育项目培育学校、杭州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杭州市教育国际化示范校等诸多荣誉称号。
  文海数字化建设
  近3年,学校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千兆到桌面的校园基础网络,万兆接入杭州市教育城域网,并接入了电信、华数互联网双宽带;实现了校园消费、门禁、图书等一卡通、部分应用实现一脸通;建成中小学电子班牌系统、智慧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网上阅卷系统、疫情测温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等;配备机器人教室等创新实验室5个、同步课堂教室2个、计算机教室7个、班班配备互动一体机教学系统;钉钉、校园管理平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应用广泛;在此基础上,建成文海大数据监测平台(一期)工程,校园数字化深入渗透到办公管理、教学科研、图书管理、家校互动、后勤服务等方方面面,并基本实现了移动应用。
  文海通过数据融合与开放体系,打造以教育大数据统一平台为基础,以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为核心,以智慧管理为支撑,构建教育信息化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等核心应用场景,实现大数据的教育决策和精细化移动管理。在“文海云”和“文海钉”等平台的支撑下,利用“教师画像”、“学生画像”系统实现全时空、全方位的师生评价、师生管理的智能化,不断创新教育教学及评价模式,将技术与教育结合,实现集团校共建、共享、共进、赋能集团校一体化高品质发展。
  此次数字教育标杆学校的申报成功,标志着学校信息化迈上新的台阶,文海教育集团将以此为契机,结合自身办学目标和特色定位,将技术与教育结合,“理念——课程——空间——装备”融会贯通,对学校信息资源进行全面的数字化管理,实现学校系统数据信息的互通与共享。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发挥数字化校园建设的辐射引领作用,实现集团共建、共享、共进,打造数字化、智慧化教育高品质学校。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