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研相长,赋能增效 京都幼集团开展教研活动
2021-12-06 15: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俞恬安)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杭州市京都实验幼托园全体教师齐聚京都音乐厅开展集团第三次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分别从心理游戏、阳光节活动分享、外出培训分享、早操评比反馈、运河集市小组研讨五个版块进行研讨。
  Part1 心理游戏 
  高程慧教师带领全体老师做了有趣的心理游戏——“纸张传递”。老师们用手掌快速的互相传递A4纸,并且纸不能掉落。老师在游戏的过程中发出了阵阵笑声,教研活动就在轻松的氛围中展开了。
  Part2 阳光节活动分享
  流水园区的孟祥意教师为大家带来了阳光节活动的分享。流水园区结合杭州即将举办的亚运会和《指南》中的幼儿运动条例,分别举办了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的运动会。教师将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家里、小区里做运动的温馨时刻做成小视频用于家园共享。在线下园区开展了趣味运动会,孩子们还一起动手绘画了运动嘉年华的长卷。老师们希望通过这次运动会,孩子们能够在运动中收获健康的身体,在运动中增近亲子之间的感情,在运动中感受胜利的喜悦,在运动中体会坚持的意义。
  Part3 外出培训分享
  为了更好地发挥教师外出学习的实效性和辐射带动作用,集团参与两次培训的的三位老师分别带来了学习收获。
  徐李凡老师和俞恬安老师学习了《体验式音乐精品研修》课程,分享了教育孩子应①围绕歌曲表现特点展开教学过程,②重视视听联想与表现,凸显学科特征与价值,③注重活动模式学习与相应音乐能力的提高,④律动在歌唱教学中的运用。俞老师展示了如何将理论实践于课堂之中,分享了两个有趣的音乐游戏:小蜘蛛和彩色节奏杯,在全体教师共同感受游戏趣味的同时开拓了新的教学策略思路。
  冯超群老师外出学习了《幼儿园游戏与课程推进研讨会》课程,带来了深度学习与自主游戏的指导、教师反思性课程实践的生动展现、建立自己的课程意识等理论。着重分享了优秀教师在正式与非正式的教育场所,会将幼儿的言行、周边资源环境等信息,主动与课程进行关联的教育自觉性和敏感性。
  Part4 早操评比反馈 
  阳光节的早操表演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全体师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让早操有更高水平的发展,沈国英老师汇总了老师及家长评委的建议,做了早操表演的反馈交流。音乐与律动、操节、游戏这三种不同类型的早操匹配、孩子动作的规范性、体现队形的变化、情境性融入,以及达成一定的运动量都是老师们今后需要关注的内容。
  Part5 运河集市小组研讨        
  京都园区开展了孩子们喜欢的运河集市项目活动,有扎染、伞扇、运河大剧场、糖葫芦等多达11种“商铺”。为了让场景和材料更能激发孩子游戏的兴趣,促进游戏水平的提升,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教师们分组进行了现场研讨。大家纷纷来到孩子们游戏的场地,在集体智慧的碰撞下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运河大剧院、爆米花等集市在老师们的巧手下,场景马上有了变化,整个格局焕然一新。扎染和伞扇等集市增添了幼儿作品后期使用价值的游戏内容。通过群策群力,教师们的思维互通,团队的力量得到了显现,也让运河集市的游戏深入孩子们的内心,真正获得快乐和成长。
  每月的集团教研为全体教师创设了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良好互动氛围,也让老师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的提升。从而达到真正的“教”有所思,“研”有所悟,在教育的长路上,共同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210308125141.jpg
IMG_9203(20210301-1626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