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分享促思考,感悟汇实践 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开展青年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暨11月研修分享会
2021-12-06 16: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干雨佳)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的步伐,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专业技能的锻炼,促进青年教师整体素质的提升,永天 “世界咖啡”俱乐部“九天学吧” 举行了青年教师个人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暨11月研修交流分享会。会议由教科室主任陈喆老师主持。
  会议分为四个议程。
  议程一:分组交流分享
  根据《永天“世界咖啡”俱乐部“九天学吧”青年教师梯级培养方案》,构建“三格”的专业人才层次架构,按照教师教龄,把青年教师分成了三内以内的“入格组”,3-5年的“升格组”和5年以上教龄的“风格组”。青年教师分组交流个人三年发展规划和11月研修心得。同组老师认真倾听,深入思考。各组还邀请了校务委员、青年教师的师傅参与互动点评和交流。
  议程二:集体交流分享
  随着讨论的深入,学习交流氛围融洽热烈。胡启迪、杜佳雯、徐田三位青年教师代表各自小组上台进行了交流汇报。他们结合自身能力和水平,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细致的规划,分享了个人的具体做法,为青年教师做出了榜样,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议程三:部门业务指导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各部门领导对青年教师开学以来参与的教育教学活动分别做了点评和提出了建议。
  首先由教科室主任陈喆老师发言。陈老师通过反馈教师作业情况,展示优秀作业,对青年教师提出期望。她结合青年教师的优秀论文在论文和课题撰写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让青年教师大有收获。
  教导主任周祎老师就备课、教学反思等常规做了指导。周老师先表扬了备课和作业批改认真的几位老师,然后从教案书写的规范格式入手向青年教师们提出了要求。周老师还提到了教学反思的撰写要求,她指出反思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如何教,二是如何学。“教”需要老师抓住课堂关键点进行回顾梳理,“学”需要青年教师结合教育文献、同行或专家的指导,从而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经验知识。
  德育主任袁昊老师就班主任工作、各类班主任比赛等进行了指导。袁老师也对青年教师撰写教育论文进行点评,鼓励青年教师多读多写。
  通过深入的交流,青年教师认真思考,都有所收获。
  议程四:领导提出期望
  校领导也对青年教师给予厚望。
  校领导也对青年教师给予厚望。沈彩虹副书记、副校长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青年教师要脚踏实地学习,将备课落到实处,要深入思考、内化,在课堂中教学中磨炼自己,在备课反思中实现专业成长。
  马林校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学校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他首先对永天青年教师们的成长规划交流及十月研修分享给予了充分肯定,用“学有所获”“思有所悟”“呵护有加”谈了三点感受:青年教师,不断努力,为永天增光添彩,自身学有所获;开学以来通过各种形式的教研、赛课磨练自我,提升自我,思有所悟;校务委员和师傅们的保驾助力,呵护青年教师成长。最后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四句古诗勉励青年教师要把握学生特点作为教育契机,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处理好与师生、与家长、与同伴、与社会的关系,坚定目标理想,最终绽放最美的自己。
  青年教师们在此次分享活动中互相学习,对自身的现状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对未来发展也有了更明确的认知,收获满满。也将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在计划实施中不断完善自我,奔向更广阔的远方,为更美好的自己和永天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