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进自信课程深度发展 杭州市和睦小学开展学校课程建设专题调研活动
2021-12-06 16: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盛华君)课程的规划与实施是一所学校工作的起点与基点,需要积累经验,更需要逐年完善与积淀,形成自己独特的学校课程,促进学校的文化建设,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学校的长远发展。今天上午,和睦小学迎来了拱墅区学校课程建设专题调研小组的专家们。参与此次课程调研的有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学校发展中心副主任余力、提质强校办公室主任施阳、学校课程研究室副主任黄慎娥、课程研究员庞茗萱。
  调研伊始,沈国芬校长做了学校整体情况的介绍。沈校长从师资队伍建设、德育活动打造、教学教研实施等方面呈现了亮点做法和亮眼成绩。沈校长认为自信教育已经成为了和睦小学的特色名片,“人人自信,个个发展”的办学理念也已经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的认可。经过多年发展,学校拥有一支阳光自信的教师队伍,为学校的发展保驾护航。
  随后,校长助理兼课程部主任王亚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课程的规划与实施情况。王老师从课程规划背景、课程目标、课程设计与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阐述了自信课程的内涵。落实学校自信教育文化,基于生源实际需求,调动已有资源,学校在扎实做好国家课程的同时,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拓展性课程和校本化课程。王老师也着重介绍了校本课程中的信心培育课程、习惯养育课程和社区劳动课程。
  接着,盛华君副校长、陈如月书记补充介绍了学校关于课程建设的体会。
  听了学校介绍后,调研小组的专家们也给予了十分宝贵的意见。余力主任肯定了和睦小学近年来在课程方面所做的努力,特别是抓住了劳动教育的热点,花心思花精力着力打造了社区劳动课程。黄慎娥主任认为学校的课程建设整体上完整详实,取得了不错的实施效果,也可以从课程序列化、课程精品化等思路上切入,进一步深入推进课程的发展。施阳主任通过走访学校,感受到学生的自信阳光,肯定了课程的实施效果。庞茗萱老师也针对社区劳动给予了学校宝贵的建议。
  整体介绍后,专家们“兵分两路”开展实地考察活动。余主任和施主任就学校课程的实施、晚托X课程等情况与老师们展开访谈,具体了解了进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听取了亮点的做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黄主任和施老师则重点了解了学校拓展性课程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其中的几门课程展开了一对一的指导,帮助一线教师有效设计和开发课程。
  自信课程正处于优化和推进的初始阶段,区研究院课程建设专题调研小组的到来为它指点迷津,送来了春风沐雨,让自信课程能够为和睦学习的信心培育增添一抹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1-06-02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