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孩子的成长看得见 杭州市大学路小学设立“日新梦想屋”
2021-12-06 19: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童燕燕)“非常高兴能够成为第一个拿到梦想钥匙打开‘日新梦想屋’的幸运儿,希望我还能有第二次、第三次机会走进‘日新梦想屋’……”12月6日上午,杭州市大学路小学举行“日新梦想屋”揭牌仪式,401班冯乐苇同学成为获得礼物的第一个幸运儿。

  循着这个女孩的声音,台下不少学生“两眼放光”盯着她手里东西,还有一些人时不时地往校门口望去。记者也好奇地凑到校门口,仔细一看,看到了她口中的“日新梦想屋”。

  如果不是在校园内,记者差点以为这是哪家别具一格的咖啡屋,氛围感十足——大学路小学“日新梦想屋”是红色的,四周被粉白色相间的气球和卡片装饰,还有几个大大的蝴蝶结。

  梦想屋四周都是全透明的玻璃,里面放了数十种公益物品,诸如书包、水杯、贴纸、书籍、笔记本、玩偶等,琳琅满目,每个路过的老师和孩子都想多看几眼,甚是喜欢。

  让点滴成长看得见

  圆梦的机会都是平等的

  这个充满惊喜和趣味的“日新梦想屋”是怎么走进大学路小学校园的?

  原来,在12月5日第36个世界志愿者日当天,学校成立了“日新义点亮”志愿者团队,全校48位教师加入其中,孙丽女校长希望师生能大手拉小手,共同为公益和环保贡献力量。于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日新梦想屋”就进驻了大学路小学。

  孙校长说,学校联合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共同合作设立“日新梦想屋”,希望弘扬公益、环保、励志的理念,尊重儿童的发展规律,激励每一位日新学子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到,“日新梦想屋”与学校的激励评价相结合,是鼓励孩子们进步和成长的载体。在大学路小学,每个孩子实现梦想的机会都是平等,只要符合要求,大家就可以进入梦想屋“挑选一件物品 成就一份梦想”。

  孙校长说,学校鼓励孩子们每天进步一点点,也希望孩子们的成长被记录、被看见,这也是设立“日新梦想屋”最初想法。

  只要你足够优秀

  这把“梦想钥匙”就是你的

  这个“日新梦想屋”是专门为孩子们设立的,那要达到哪些要求才能拿到“梦想钥匙”,打开实现梦想的大门呢?

  据介绍,大学路小学设立了“梦想水滴卡”,无论同学们是获得一次学业上的进步,还是做了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或是践行了一次光盘行动,只要有进步、有成长、有提升,就能获得一张“梦想水滴卡”。

  冯乐苇同学现在已经集齐了3张“梦想水滴卡”,而且含金量十足,这是她成为第一个幸运儿的原因。“第一张是因为我刻苦练习击剑,第二张是我获得了2021年度上城区自强自立美德少年称号,第三张是我跟同学参加三跳比赛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冯同学说,走进“日新梦想屋”时,她的心情非常激动。

  “拿到‘梦想钥匙’打开梦想屋的大门,像拆盲盒一样,太有趣了。”冯同学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梦想礼物”,这是一个甜甜奶茶胶带贴纸礼盒,她很喜欢。

  据介绍,只要集齐2张水滴卡,孩子们就有机会走进梦想屋,挑选自己的梦想礼物。如果孩子们足够优秀,还可以向“镇屋之宝”发起冲击——一学期集齐20张“梦想水滴卡”的同学,就能拿到那个酷酷的、大大的史迪仔,还将收到孙校长的特别寄语。

  现场,看着孙校长捧着镇屋之宝史迪仔,孩子们发出了阵阵欢呼声,纷纷表示很想要。

  小小的“梦想”空间

  承载着“日新”学子的公益梦

  这个承载着孩子们大大小小的梦想的“日新梦想屋”,就摆放在校门口最醒目的地方。用孙校长的话来说,就是希望它能被孩子们时时刻刻看到,能够时时刻刻激励孩子们,在孩子们心里“种草”。

  为了让梦想屋成为孩子们心中样子,大学路小学的老师们忙活了一周的时间,从选择材料、刷漆到指定装饰方案、布置点缀、摆放物品,每个环节都是老师们仔仔细细完成的。就在昨天晚上十二点多,老师们还在为梦想屋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而努力。

  今天一早,就有不少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为之惊讶,十分好奇,都表示“日新梦想屋”太好看了。

  除了梦想屋的装饰和其中种类繁多的物品外,最吸引记者的是上方“日新梦想屋”五个大字。仔细观察后发现,边上有一排小字,写的是“辛丑年傅博彦书”。据介绍,这位傅同学是大学路小学404班的,他从中班开始学习写书法,这次能为“日新梦想屋”题字,让他非常骄傲。

  “我是前几天接到任务的,那时候就很惊喜,怎么会选到我了,因为学校里书法写得好的人有很多。”傅同学笑着说,他本来写了楷书和隶书两个版本,最终学校用了楷书的。 “我也要多获得一点水滴卡,争取多选几次礼物。”

  确实,不光孩子们对梦想屋里面的礼物“垂涎欲滴”,就连老师们也非常想要。孙校长说,目前梦想屋里的物品都由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提供,后续学校还将提倡孩子们将家中闲置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玩具等带过来,践行环保理念。

  同时,学校还发起了“小新”米粒行动,“日新义点亮”志愿者团队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向全体师生发出助力多彩公益圈“一元早餐”项目行动倡议,孩子们将化身公益小使者,关爱身边的环卫工人,形成尊重环卫工人、尊重劳动成果的良好风气。

  “做教育应该有仪式感,开展德育工作也可以花样翻新,而不总是说教。我相信用一些能够触动孩子心灵的方式,可以收获他们不一样的成长。”孙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