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小红花”:为考研学子解压 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2021-12-08 14: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李雅馨)近日,为帮助面临考研的学生克服考研焦虑情绪,缓解考研带来的压力,浙江财经大学“小红花”学生心理帮扶队面向2018级毕业生开展了“克服考研焦虑”主题团辅。
  通过“取个名字吧”“我喜欢你”“疯狂气球”“信任的力量”和“你一定可以”等相互连结的环节,使参与者们在有趣的游戏和深度的交流中放松身心,共同探索缓解压力的有效方式。
  “眼看着考研越来越近,让我变得非常敏感烦躁,偶然间我看到学院里有这样一支团队能够帮助我们缓解焦虑,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团体心理辅导,我们在团辅的过程中互相交流,也相互鼓励,主持人也引导着我们进行自我暗示和情绪舒缓,我感觉这次活动体验感非常好,也很有意义!”2018级会计学院学生胡怡婷说。
  据介绍,浙江财经大学“小红花”团队隶属浙财大会计学院“阳光蚂蚁”工作室,是首支由学生组成的朋辈心理辅导团队。“小红花”象征着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奖励和惊喜,希望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和正能量。“小红花”团队针对大学生五大首要心理困惑,为同学研制了五大“心灵处方”,包括针对自信心缺乏的“自信胶囊”,针对专注力低下的“专注力口服液”、针对情感问题的“爱情咀嚼片”,针对关系处理问题的“颗粒”、用于缓解压力的“止“压”糖浆”等,这些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主题团辅一度“供不应求”,“小红花”们也成为守护学生心灵的“小红花使者”,给予同学鼓励和慰藉,帮助他们保持初心,爱人悦己,乐观积极地面对人生。
  “小红花”首批学员有11名,在心理学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大家经历了为期6个月,共计48个学时,通过学习团辅入门、主题方案探讨、团辅实操互评等5个专题的理论培训和团辅实操,具备了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常识和必备技能。
  今年9月,11名学员全部毕业,正式“持证上岗”。“小红花”们的“首战”是为2021级新生团辅。历时2个月,“小红花”们圆满完成浙财大会计学院14个新生班级,720余名新生的团辅工作。这种全新的团辅形式,受到了全体新生的一直好评。“团辅的同学和我们年龄相仿,感觉更放松,更亲切。为我们团辅的学姐也很专业,让我很顺利地破冰,和班级同学相处融洽多了。”参加新生团辅的陈菡同学说。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