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西兴实验小学:禁毒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不“毒”行,一起向毒品说“不”!
2021-12-13 12: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王璐茜)毒品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吞噬人们的肉体和灵魂,直接毁灭我们的美好生活。毒品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时至今日,毒品这场来势凶猛的世纪之患正无情地侵蚀着青少年的身心,少年儿童正处于生理、心理发育时期.好奇心重,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袭的心理防线薄弱,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
  因此,西兴实验小学开展“禁毒我先行”宣传进校园活动,同学们从什么是毒品,毒品有哪些的危害,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等几方面深入调查学习,向师生们广泛普及禁毒知识,筑牢校园禁毒“防火墙”。活动着重讲解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还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毒品对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危害,并阐述有效预防毒品的方法。“禁毒小课堂”上,同学们展示了触目惊心的图片,讲述了发人深省的案例,让同学们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常见毒品的分类
  相对鸦片、海洛因等传统毒品而言,新型毒品伪装成各种形状和样子,将魔抓伸向了青少年!新型毒品主要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是由国际禁毒公约和我国法律法规规定管制、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或抑制、连续使用使人产生依赖性的精神药品。因其滥用多发生在娱乐场所,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争当“禁毒”宣传员
  家庭宣传,有板有眼。西兴实验小学的孩子们给每位家长发放“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倡议书,让全体学生在家里进行宣传。活动开展既锻炼学生宣传潜力,又发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工作的纽带作用,家长对学校的做法十分赞同,对学校禁毒知识宣传的各项做法深表感激,于是自发地与学校一齐,共同努力,构筑防毒拒毒的钢铁长城。
  社会宣传,有声有色。学校抓住每一次宣传的契机,大力向社会宣传禁毒知识。学校还组织高年级学生专门社区进行宣传,共同做好社区禁毒宣传,深得社区居民赞扬。
  “禁毒”漫画大比拼
  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禁毒漫画比赛”。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心绘画,用色彩表达他们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用心参与禁毒活动的意识,围绕禁毒主题,发挥无限创意,创作出很多生动、形象、优秀的作品。同学们生动的漫画中表达了他们能正确认识毒品对人类的危害,加强抵制毒品的潜力,从而自觉远离毒品!
  “禁毒”书法表决心
  此外,学校还组织了“禁毒书法比赛”。同学们的书法作品笔力千钧,浑厚有力,一笔一画,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拒绝毒品的决心和毅力!
  禁毒墙下齐宣誓
  宣誓墙下是队员们庄严的承诺: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坚决与毒品作斗争。禁毒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从现在起,从我做起,我将履行禁毒誓言,践行志愿精神,做到毒品一日不除,行动一日不止,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携手捍卫我们的绿色家园。
  为了让更多的人增强自身对毒品的防范能力,构筑拒毒的坚强防线,远离毒品,幸福生活。我们行动起来!同学们发挥各自的特长,为禁毒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有的同学绘制了禁毒宣传画、漫画,有的同学书写了禁毒宣传语,有的同学把倡议书贴到小区,有的同学以快板的形式去社区宣传……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提高人们对毒品的认识,一定让毒贩们无机可乘。欢迎更多的小伙伴加入我们的行动!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