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昌县南瑞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家校共育 百家讲坛”系列主题活动
2021-12-13 13: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陶菁菁)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探寻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今年4月起,新昌县南瑞实验学校小学部便开始精心策划了“家校共育——百家讲坛”系列主题活动,邀请优秀学生家长走进课堂,把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带入课堂,丰富孩子的知识结构,并开阔他们的眼界。

  “百家讲坛”活动分校级讲坛和班级讲坛两种形式,学校初定大主题,班级、家长自定小主题,内容包括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诚信教育、孝心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等一系列内容,内容不仅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同时还符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活动前夕,班主任和家长还落实了授课内容及相关细节,鼓励家长发挥自己的特长或职业技能,并能根据讲座内容制作幻灯片,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一课。

  102班朱鋆瑞的爸爸在校级讲坛中为一年级的小朋友奉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教育讲座;将晦涩难懂的法律大道理融入到孩子们最喜欢的动画片,204班周书瑶的妈妈则在校级讲坛中给二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律普及课堂,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遵纪守法的种子。

  在艺术插花手工课中,感受美、创造美,表达爱,501班蔡柯行妈妈在班级讲坛中带着孩子们了解了花艺发展史,学习了鲜花养护知识,孩子们还自己动手尝试了插花,并把做好的作品,送给了自己最重要的人…

  截至11月底,学校“家长百家讲坛”活动已经连续举办7期,每一期活动中,来自各领域的家长都会精心备课,让孩子们每每到了下课仍意犹未尽地沉浸于多彩的课堂中。同时,学校还为每一位家长准备了“魅力家长”荣誉证书,在活动结束后,由学生亲自为自己的爸爸妈妈颁发。

  “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探索中,我们明显感受到,这场家校携手的活动,既让家长走进了校园,也更丰富了孩子们课本外的知识汲取,为他们营造了更好的学习体验。”新昌县南瑞实验学校小学部副校长朱铁浩老师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继续探索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不断促进学生健康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