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父女变同事 这位“老爸”让“双减”与“非遗”邂逅
2021-12-14 10: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祝应国)12月10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石门小学课后服务时间拓展课程课上,传来了一阵阵别有一番童趣的稚嫩的乡音:“月光咮,拜拜你,梳头洗面下来嬉,捡苦槠,苦槠苦,卖猪肚,猪肚烂,卖樵炭,樵炭乌,卖茹菇……”孩子们正兴致勃勃地在江山市文化局老局长赵普义的带领下唱诵江山方言儿歌《月亮婆婆》。

  “赵老师,再带一次嘛!”孩子们高声地叫着。“好好好,再来,再来!”已经年逾古稀的老局长显然有些“hold”不住眼前的这群黄口稚子,忙向一旁的江山市石门小学校长赵峥峥发出求助。

  课间休息时,赵校长引导老局长来到办公室休息,并递上了热茶。“谢谢赵校长啦!”“应该应该!老爸,您休息十分钟哈。”赵峥峥校长嘻嘻地笑着。

  孩子们并不知道,这位新来的“老”赵老师,其实是赵校长的父亲。

  江山市石门小学,坐落于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5A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脚下,位于毛泽东主席的祖居地清漾村旁,自然景观优美,且人文底蕴深厚。

  学校将国学特色渗透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并且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古典文化气息。遵循优化整合、多元发展的原则,学校探索出一套国品德育课程、国学文化课程、国艺活动三类共13个课程科目。

  为助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让学生的课后生活可选择、有弹性,进一步丰富“5+2”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今年开学初,江山市石门小学对江山市的154项“非遗”项目进行了筛选,开设了剪纸、婺剧、江山米糕制作、江山方言等特色“非遗”课程。

  “江山话是江山人心中故乡情节的最好寄托。它是古汉语的活化石,最基本的是中国早期语音,还有好多上古汉语的语音,保留了大量古汉语词语,保留了古语法,江山方言就是古汉语的活化石,你要听古人讲话就到江山来听我们江山人讲话吧。爸爸只要遇见客人就会滔滔不绝地推介。”赵校长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意义重大。爸爸是衢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江山方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让江山方言走进我们的课后服务拓展课程当中,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更加爱我们的家乡。我给爸爸提供了舞台,他高兴地像个孩子。当然我也感谢爸爸助力学校落实‘双减’。 ”

  据介绍,学校还将通过培育一批又一批的“非遗传承小达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让非遗文化在校园“活”起来,不断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