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5075分之一概率夺得数学建模全国最高奖 杭电编程少年获赞 “脑洞大”
2021-12-14 16: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振伟 楼威)在不久前结束的202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团队捧得了此项赛事的三大最高奖之一“知网研学奖”。这也是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第一次获得“知网研学奖”。记者从杭电获悉,在近14万海内外大学生参加的该项赛事中,获得“知网研学奖”的概率为45075分之一。

  “这是杭电继2018年拿到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总成绩第一之后,所取得的另一个突破。”杭电数学建模总教头裘哲勇教授表示。而记者注意到,此次杭电能拿到全国数学建模最高奖,得益于一个叫汤贤林的“编程高手”。

  数学建模的参赛门槛并不高,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都可以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数学建模,就是用数学方式解决复杂的现实问题,比如工程问题。由于所涉及的数据繁多复杂,所以一般要用编程方式处理数据。

  数学建模,由于注重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能力培养上深受用人单位喜爱。而此次汤贤林在三天时间的解题中所用的绝招,就和超强的计算机编程能力有关。

  由汤贤林(杭电卓越学院)、熊宇欢(杭电通信学院)和高晓旭(杭电通信学院)组成的参赛团队选择了此次竞赛三道题中的C题,他们提交的论文以“超常规解法”打动了评委,摘得这一题所对应的最高奖——知网研学奖,并且因为思维新颖有特色,竞赛论文改编后还将在《工程数学学报》上发表。

  汤贤林同学所在的三人小组,选择的C题是针对生产企业原材料的订购与运输的优化建模问题,这个赛题对于经历过长时间严格集训和有难度模拟题特训的这个杭电团队来说,谈不上多难,可以说拿全国一等奖并非难事。但是,这个拥有杭电编程高手的小组,选择了特别的打法,正是汤贤林同学“玩”了一个“绝招”,所以才在最后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

  对于C题,大多数的团队是建立确定性模型来解决问题,而汤贤林团队亮了一个“绝招”——引入“随机因素”来建模并成功实现,更好地反映出实际订购和运输的不确定性,算法求解过程中他们选择采用了平均值法解题,结论更贴近实际更具有说服力。

  “我们也知道,别的参赛队也会想到过引入随机变量来建模,但极有可能他们无法处理好加入随机变量后出现的求解问题,因为其中涉及算法的思想规划和实现,在编程上有难度,但这个难不倒我。”汤贤林自信满满地说道。

  现在大三的汤贤林,曾有在杭电刘春英教授指导的ACM集训队训练一年的经历。后来因为对数学建模更感兴趣,就专注于做数学建模了。“但我的编程思维和能力,在数学建模中成了秘密武器。ACM高手更注重编程实现,而我更擅长算法思想,就好比施工前的画图纸,这意味着在数学建模中我的编程思想往往能发挥奇效。”

  “参加比赛时,得知汤贤林所在小组选择了C题,当时我就感到他们有了,但确实没想到他们能拿到这项最高奖。”汤贤林的数学建模指导老师陈永说。

  而更加没有想到的是,在竞赛评审中期,学校还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原来是全国竞赛组委会特派专家评委来到杭电做专门的“现场答辩会”,专家们对汤贤林参赛队的基于不确定性的建模方法非常感兴趣,换句话说“汤贤林他们提出的随机变量算法,并不在标准答案之内”。

  评委的现场答辩会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从早上8点半到中午12点,专家不停问关于随机变量的实现细节,汤贤林认真回答和解释了每个疑问,最后评委终于认可了这个脑洞极大的模型,相信了该模型操作的可行性。“我们当时也是捏了一把汗,评委的极度认真让人感动,但我们也在担心汤贤林他们经不住层层追问,好在他们胸有成竹,应答自如,最终过关。”汤贤林的数学建模指导老师陈永告诉记者。

  汤贤林是杭电卓越学院俗称“ACM班”(ACM为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学生。卓越学院是杭电荣誉学院。加入这个班,需要有非常好的计算机编程基础。“我们班二十几个人,一大半都在学校ACM集训队或呆过,班级良好的编程氛围对我帮助很大。”汤贤林表示,自己更希望把计算机编程作为工具,用来解决各种有趣复杂的实际问题,“所以我就交叉转战数学建模,编程在学生建模中可能就是致胜元素。”

  热爱人工智能的汤贤林表示,在未来想根据自己的习惯做一个可以辅助自己的系统 ,能帮自己做一些事情,比如数据处理之类的,就相当于还有一个想法跟自己一样的助手。“在某些方面他甚至比我自己能力更强,这样我就会变得轻松了。”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