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戏传承“破圈” 浙江音乐学院举办全国戏曲武生专业高级人才线上研培班
2021-12-13 13: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孟欣)如何将“手把手”教学的戏曲武戏课程搬到线上,让全国各地的学员最大程度获得培训效果?刚拿到这个“题目”时,便让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二度梅”获得者、浙江音乐学院戏曲教授林为林犯了难。

  近日,受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委托,浙江音乐学院参与举办的“全国戏曲武生专业高级人才研培班(线上)”开班,林为林担任主讲。在他看来,此次培训意义重大——在整个戏曲行当里,针对武戏青年骨干演员的提升培训非常少,而这些演员平日忙于演出排练,其政治理论有待加强、综合素养有待提升、表演水平参差不齐,特别对于地处偏远或小剧种剧团里的武生演员来说,这种高质量的培训尤为珍贵。

  为此,林为林在前期精心设计中,除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资深学者毛醒策、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许光担任思政理论教师外,还邀请了中国戏剧第七届梅花奖获得者、天津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张幼麟为学员开展讲座,而他自己,则拿出了看家戏《林冲夜奔》,并重新针对学员编写教案,打算用至少7天的时间,让这些来自全国的学员实现理论素养和艺术技巧的全方位提升。

  然而,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形势,打破了林为林的计划。不仅培训时长从7天缩减为4天,还要将培训全部搬到线上举行。理论课程和讲座搬到线上不成问题,但手把手教学的艺术实践怎么办?“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几乎没有探索过将武戏搬到线上教学。”林为林说。

  从收到消息到开班,只有短短不到1个月时间,林为林经历了“从失望无奈,到被迫接受,再到全力以赴”的心路历程。为此,他重新修订了教学计划,安排拍摄团队,并邀请了3名青年武戏演员进行教学辅助,使不能到现场的学员也可以从老师对青年演员的指点纠正中获得收获。此外,林为林还将教案进行提炼、浓缩,将精华部分,集中呈现给学员。学员最终看到的视频有9个小时,但是他和助教们录制了整整两天,“结束后,都说不出话来了”。

  令林为林倍感欣慰的是,虽然受到疫情阻碍,但学员们的热情丝毫不减。浙江音乐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开课前,已经有近80名学员报名参加,而事前预计招收的人数只有35人。这其中,既有国家一级演员等已经在舞台大放异彩的青年演员,也有不少来自内蒙古、新疆、青海等边远院团或小剧种院团的武戏演员。按照规定,各省选派参训人员不少于2人,而有的省份甚至推选了10人。“由于线上授课不受场地等限制,最终,所有报名学员都参加了培训。”浙音负责人表示。

  12月7日,“全国戏曲武生专业高级人才研培班(线上)”顺利开班,学员们将从党史学习、艺德培养、艺术实践三个方面进行学习,课程内容包括“百年辉煌党史中的意识形态坚守与创新”“百年大党与共同富裕”“昆曲‘林冲夜奔片段’”“不负韶华 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优秀演员”“京剧武生的表演特点”“培训学习成果展示点评”6个方面。虽然学员分布在全国各地,但都采用脱产方式参加,通过PC端或手机端实时在线学习,并提交学习心得。培训结束后,林为林表示,“完全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

  “在疫情严峻的时期,文旅部和浙江音乐学院煞费苦心、想尽办法为我们青年武戏演员创造学习的机会,让我们不仅在业务上有所收获,在文化底蕴和艺术审美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培训结束后,国家一级演员、天津京剧院的王大兴感慨颇多。他表示,除了专业积淀外,培训还让他结识了全国各地的武戏同行,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通过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将进一步携手并肩,传承和发展好武戏,弘扬武戏之精神,这也是我们戏曲人当之无愧的责任”。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