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东欧示范区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榜上有名
2021-12-21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近日,宁波市召开市“两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开放型经济推进会。会上,公布了10家中东欧示范区示范基地名单,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宁波中东欧商品直播电商基地榜上有名。

  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和“活化石”城市,是首个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也是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的三个首选之地。所谓的“两区”,指的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这两大高地联动发展,为宁波经济带来了巨大机遇。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主持宁波市“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标准及专业标准建设,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办学活力,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服务中东欧战略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同类院校前列。2019年,学校作为中国第一所高职院校应邀在罗马尼亚合作成立了“中罗丝路工匠学院”,目前开设服装设计、美妆、工业机器人等3个专业,输出中国职教标准,为当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2021年6月,学校牵头组建中国(浙江)-中东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 同时,宁波中东欧商品直播电商基地挂牌成立。

  据了解,宁波中东欧商品直播电商基地通过搭建中国-中东欧国家间的国际产教融合资源共享平台,促进产业资源、教育资源、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双向流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引领和支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学校组建跨行业专兼结合的教学与科研团队,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术技能的跨境电商类人才,开展针对中东欧国家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直播等项目实践,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的进口商品销售和推广模式。

  学校还积极探索跨境电商进出口直播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课堂+基地+公司”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校内基地为载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从业人员在体验式培养阶段结束后,可以根据自身岗位规划自行选择进入校企共建的人才培养基地进行培育孵化。截止目前,已开展系列中东欧文化商贸之旅直播活动13次,为企业孵化或培养了50余名主播、百余名场控、技术、策划人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获得特等奖1项,是浙江省唯一一所进入国赛的高职团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特等奖的高校。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智欣联创杯”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致教杯”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获得一等奖1项;参加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1项。

  中东欧商品直播电商基地通过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直播频道及宁波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直播频道为浙江省跨境电商企业开展跨境电商操作技能培训,同时通过线上交流,将人才培养模式输出到甘肃天水师范学院、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衢州学院等高校,扩大了人才培养模式推广的覆盖面,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及知名度。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