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800多个胜蓝娃平安归来 返校前夕 崔建军校长手写一封长信: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2021-12-23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宣嘉懿)12月22日,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顺利复课。师生为这一天的到来,积蓄了14天的力量。

  归来前夕,学校率先对校园的角角落落进行了全面消杀,老师们也提前进班准备消毒洗手液、备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正副班主任配合擦拭桌椅、门窗,清扫地面,并发送温馨提醒的短信,告知学生做好复课准备。

  当天一大早,全校1800多个“胜蓝战疫小卫士”全部返校,他们戴着口罩,整齐地踩着一米线刷卡进校。返校复课,孩子们自然是幸福感爆棚,除此之外,大家还因为收到了学校准备的小礼物而开心——这个文具盲盒很有趣,上面还贴上了“抗疫小卫士”的贴纸。

  不光有盲盒小礼物,学校还给大家安排了“硬菜”中餐——牛肉、糖排、酸奶和车厘子。回归校园,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

  这天,不光返校的孩子们收到了礼物,胜蓝实验小学校长崔建军和党总支书记杨森毅也收到了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礼物。原来,在孩子们短暂离开校园的14天里,崔校长和杨书记主动留守,在校园里度过了14天,同学们为此非常感动。有几个孩子一进校,就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塞给了校长和书记。一个三年级的女生还画了杨书记骑着三轮车去运送防疫物资的画面,很有爱。

  看到这个礼物,杨书记有感而发,立刻在朋友圈晒出了孩子们的进校图片,并配文:等待了十四天的复学,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来到校园,拿到了学校奖励给他们的抗疫小礼物。我和崔校长也等到了孩子们送给我们的奖励,一张纸手绘的贺卡,让我们感动。胜蓝娃,棒棒哒!

  一切准备就绪,八点三十分,一次特殊的“云晨会”准时开始。崔校长与孩子们一起回顾了胜蓝师生的抗疫瞬间,分享了自己在隔离期间的所观所感,并送给了全体胜蓝人四句话:一是要珍爱生命,二是要有责任担当,三是要懂得感恩,四是要勇敢坚强。

  复课的美好时光已经到来,崔校长希望胜蓝师生们能够牢记“四要”,调整心态,从“心”出发,做到知行合一。

  记者了解到,就前几天的凌晨,为了给全体胜蓝人加油、鼓劲,崔校长还手写了一封长信——“山河终无恙 人间皆可安”。

  信中,崔校长提到了很多温暖的抗疫事迹,并为学生、老师和家长在抗疫过程中的付出点赞。同时,他表示,这一次隔离的经历,将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养分,会让大家学会感恩、提升自我。

 

山河终无恙 人间皆可安

——给全体胜蓝人的一封信

全体胜蓝的老师们、孩子们、家长们,

  你们好!

  给你们提笔写这封信的时候,我的内心充满感动,充满感恩,充满希望。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十二月八日开始,我们全校师生开始了居家抗疫、线上教学的生活。

  十几天来,我和杨森毅书记一直住在东新园校区的办公室里,我们的东新园校区也成为了抗击疫情的大本营。我们和医务人员、特保叔叔,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战斗在抗疫一线。我被他们忘我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为了我们生活的安宁,他们饿了,简单地吃一点盒饭饼干,渴了只敢咪一小口水,因为隔离服穿着不能上厕所;困了,墙角一靠、地上一躺就能睡着。有这些最可爱的人在,我们无比心安。

  我也为我们的老师,孩子还有家长们感到骄傲。我们全体胜蓝人一起,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住我们胜蓝人,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

  胜蓝的老师们,我为你们感到自豪。你们第一时间开启了线上教学,做起了十八线主播,更。你们要付出比平时在学校是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来备课、批改、辅导、订正……除了教学工作,还要每天健康日报、平写打卡,汇总各种数据,很多突发事情时间紧、任务重,还不能有差错。但是你们毫无怨言,尽心尽责。为了孩子,为了学校,你们辛苦了。

  胜蓝的家长们,我要为你们点赞。在居家抗疫的十几天里,你们用自己的言传身教,陪伴、教育孩子,不失时机地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劳动习惯、学习习惯。这样的经历,让我们更能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家校合力才能无往不利。教育孩子,我们同心同行。

  胜蓝的孩子们,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在校是个好学生、在家是个好孩子。你们认真参加网课的学习,认真完成作业;你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你们认真做眼保健操,保护视力;你们主动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孝敬长辈,让爸爸妈妈感到十分欣慰。在这里,我还想对你们说几句话。

  一是要珍爱生命。生命只有一次,是最宝贵的。那么多最可爱的人和疫情战斗,就是为了保护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珍爱生命,对于我们小学生来说,还要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少玩手机、多做运动、接种疫苗……锻炼强健的身体,增强自己的免疫力,来对抗病毒。

  二是要有责任担当。奋斗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让我们更加理解什么是责任但当。梁启超先生的话振聋发聩: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天安门广场上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在我们耳边激荡,让我们热血沸腾。孩子们,你们现在风华正茂,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三是要懂得感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疫情教会我们,更要时常感恩他人。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要感恩老师的教导之恩,要感恩服务于你的人,比如那些医生护士警察、保安、司机

  四是要勇敢坚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困难来临的时候,就是我们展示自己实力的时候。困难是个纸老虎,你强它就弱。所以,我们要把疫情等各种困难,当做磨炼自己的试金名。减少恐惧,正确面对;调整心态,坚定信心;积极向上,不负时光。

  疲情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方。我们马上就会迎来复学的美好时光。我和全体老师一起,期待每一位同学安全返校!

  最后,祝全体胜蓝人阖家幸福、平安健康。

你们的朋友:崔建军

二0二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凌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新一届大队委员上岗.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