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之下 课余生活欢乐多多 杭州市长河小学两位小记者荣获2021浙江省百佳小记者称号
2021-12-29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双减”之后,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社会实践及文体活动。他们走进社会,增长见识、提升本领、开阔视野。日前,2021年度浙江省百件优秀融媒作品及百佳小记者获奖名单出炉,杭州市长河小学两位小记者荣获2021浙江省百佳小记者称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在浙江省记协指导下、浙江省小记者工委部署下,全省小记者开展了“寻红色印迹·看美好‘窗口’”主题融媒活动。
  经过前期推荐和层层筛选,来自全省30多家成员单位的100名小记者入选了“2021年度百佳小记者”,100篇征文入选“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融媒活动优秀作品。
  经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省全媒体小记者组委会举荐,杭州市长河小学两位优秀小记者在本次活动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浙江省百佳小记者称号。他们分别是506班叶子涵同学和604班郑雯洁同学。
  在2021年度中,2位小记者积极参加各类研学、主题征稿等线上线下活动,热情积极,成绩优秀,在新闻业务能力上也有出色表现,热心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这2位同学都有哪些优秀之处?一起来看!
叶子涵同学
  我叫叶子涵,是506班的一名学生,当选为“2021年度浙江省百佳小记者”,我很快乐。
  “古有张飞,沙场上,丈八蛇矛舞得虎虎生风,敌人莫不闻之而色变。今有子涵,文场上,五寸‘笔杆子’耍得力透纸背。”这是我们班语文老师送给我的评语。
  我曾多次参加微光社小记者团举办的各类活动,在一些征文活动和研学活动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渐渐的,我便成为了杭州市优秀志愿者。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的研究性学习成果《大熊猫饲养员职业的实践活动》还获得了杭州市综合实践活动成果评比二等奖。假日里,我带领班级同学一起进行假日小队活动,撰写的《非遗在身边:跟着非遗传人了解九曲红梅茶文化》还刊登于《茶都》杂志和“学习强国”。这些成绩让我更加钟于实践和写作。
  我是个开朗阳光的男孩,平时热爱看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什么的,随意说出一段情节,我都能流利地讲下去。平日里,我每天都坚持阅读一小时。即便是旅行途中,我也会听各种各样精彩的片段。渐渐地,我便积累了许多优美词段。
  写好文章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掌握好的素材,好的素材来源于哪里呢?亲身经历!正如当代小说家叶文玲所写:“作文,要写真情实感,作文练习开始离不开借鉴和模仿,但是真正打动人的东西,应该是自己呕心沥血地创造。”在父母的带领下,我的每篇征文习作都是亲身经历的。只有真情实感的付出,细节描写才会显得生动,才会感染人,否则只会是胡乱杜撰,不但没有一点儿感情,还显得矫揉造作。当然,写作,还需要持之以恒,一定要多写、多练,在不断修改、撰写中,渐渐地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才能在今后的写作中越来越得心应手。
  “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将更加努力地写作。
郑雯洁同学
  大家好,我叫郑雯洁,来自长河小学604班。在平时,我的兴趣爱好有写作、阅读,唱歌,书法等。同时,作为一名微光社的小记者,我经常会参加一些社里举办的活动,在活动中能学到好多知识。当然,我还懂得了作为一名小记者,该如何采访提问。比如说,问问题时要有礼貌,先想好问题再有序地发问,一定不要胆怯哦。
  每次活动结束后,我都会把这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日记,在完成日记的过程中,我对活动中的内容不断总结和回味,加深了对未知世界的理解。其中,我在参加绿色能源和北航科技展览的活动中的课后日记都被评为优秀日记,还有在2021年春节征文中,我的《我家乡的2021》荣获了一等奖。最后,我来给大家分享下写作的要点吧:描写细致到位,情感真挚深刻。掌握了这12个字,相信大家能写出更棒的作文来。
  “双减”政策下,孩子们有更多亲近自然,走向社会的机会,可以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各类活动中实现与自我、与同伴、与世界的交往。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