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吴直福校长谈“双减”政策实施与效果
2022-01-04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方海虞)近日,在杭州市钱塘区教育局副局长金加喜的带领下,学正中学与学正小学作为“家门口的好学校”代表,受邀参加电台午间栏目“大鱼家长会”。

  作为钱塘区“双减”工作的初中代表,学正中学校长吴直福在节目中向广大家长朋友以及社会大众介绍了学校一贯坚持的办学理念与“双减”背景下积极做出的改革举措,对家长朋友们最担忧和关心的“双减”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

  吴校长提到,“双减”初始,家长们可能会心生担忧。但是学校让家长意识到,“双减”不是弱化孩子的发展,而是致力于“提质”,更加着眼于培养人、塑造人,助推孩子们更好、更全面地发展。

  为此,学正中学主要从三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做好学后托管。

  在做好作业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对有意愿参加晚自习的同学,应收尽收。目前学正中学参加晚自习的学生达到95%以上,学校每晚安排学科教师坐班答疑辅导,提升学生完成作业的质量与效率,帮助学生在校基本完成当天作业,保证放学回家后充足的睡眠,有效减缓家长们关于孩子“完不成作业“的焦虑。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快乐周末“托管服务。针对有兴趣、有特长、有意愿的孩子,本学期学校专门在每周六上午开设艺术类、体育类和科技类社团课程共14项,为孩子们的兴趣特长发展提供平台,为孩子们的梦想保驾护航。

  二是正视发展差异,优化作业分层。

  由于自身特点和成长环境的不同,孩子们的发展是有差异的,教师与家长都必须认识和尊重这一事实。差异化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完成,也没必要完成统一的作业。因此,学校独创并全面优化“FED梯级分层作业“,作业有梯度、有层次,从“基础题”到“拓展题”,保障不同层次的孩子通过合适的作业,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同时,各学科积极开展”双减特色作业“的设计与实施,打破传统的“做题”模式,通过“手抄报”“新闻小记者”“历史年代尺”“制作科学工具”等活动,体现作业设计的科学性与选择性,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三是聚力内涵发展,助推教师成长。

  “双减“背景下,提升教学质量的阵地必然在课堂,教师是关键因素。学正中学聚全校之力,打造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在教师层面做好“加法”,助力教师获得专业技能与育人理念的全面提升。

  全力打造“学力课堂”,推进“一核四度四点”三维目标驱动的课堂教学范式。“一核”——学科核心素养;“四度”——准度、梯度、温度、融度;“四点”——起点、重难点、支点、落点。以此推动教师课堂教学的优化。

  “先听后教“。针对同一教学内容,各年级备课组组织教师之间相互听课,而后再进行授课。以此促进教师间相互启迪和取长补短,提升教师们的教学水平。

  搭建“新荷”、“百花”教师比武平台与“学正论坛”教师分享平台。每学期教师们都要进行公开课评比活动,并且通过“学正论坛”,分享教学经验、班主任心得、德育案例等,推进教师在交流与反思中获取智慧,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只有拥有一流的教育理念,才可能办出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学正中学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是钱塘区建设“美好教育先行区”的中坚力量,也是践行杭州“美好教育”的样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