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钱塘新区听涛小学徐晓明的支教故事:在4000米云端遇见你
2022-01-06 15: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何婉莹)根据中央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有关精神,来自杭州市钱塘区教育系统8位专任教师已奔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三所中小学挂职任教。杭州钱塘新区听涛小学的徐晓明老师就是8位教师中的一位。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徐晓明,中共党员,小学高级教师,教龄13年。自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勇于奉献,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被评为钱塘区优秀教师,钱塘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我的支教故事:那一场考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理塘支教的一学期已结束,回顾2021年下半年的支教工作,与学生在一起的每个瞬间历历在目,其中,期末考试工作中的监考却一直让我难以忘怀……
  她在作弊!
  2021年12月21日第二场考试,我在理塘县第二中学某考场监考,这是本校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即将考化学和地理。看着考场中的学生认真答题,我感到许多欣慰,期望孩子们在期末考试中,有所进步,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
  一切正常!考场里只听到“刷刷”的写字声,只听到轻微的喘息声。
  离考试结束还有40分钟,一个女孩不时地左顾右盼,神色紧张。我马上走过去,轻声询问:“同学,有什么事吗?你缺笔还是其他什么物品?”她低下了头,小声说:“没有什么。”
  考试继续。离结束还有30分钟,按照规则,可以提前交卷。我提醒大家:“做好的同学可以再次检查一下,确定没有问题可以提前交卷;没有做好的同学,不急,时间还有30分钟。”有几位同学提前交卷离场。我再次巡视考场,发现刚刚那位女孩更加慌乱了,双手紧紧地压住试卷。呀,她的试卷怎么这么厚?下面莫不是有复习资料?这怎么行!这是作弊!我走过去,压低声音说:“同学,把你的试卷翻开让我看下。”她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眼神躲闪着,双手微微颤抖,半天才把试卷翻开。果真,试卷下面藏了一份复习资料!一瞬间,我有点不知所措:怎么办?按作弊处罚的话,这孩子就没有分数了。女孩瘦弱的肩膀也跟着颤抖起来,满是慌乱。我有些不忍,对她说:“你现在交卷,离开考场吧!”她说:“好的。”
  我继续巡视考场,等我一一巡查回到讲台时,女孩竟然坐在位子上依旧在答题,根本就没有停笔的意思。这怎么行?这样的考试绝不允许不公平的事情发生!我生气了,快步走过去,拿起她的试卷,在她的试卷上写上“作弊”。女孩呆呆地看着我,豆大的泪珠滚落下来。我转身走到讲台,不再理会她。
  “我想读书”
  考试结束了,我整理好试卷走出教室想透口气,发现女孩一动不动地站在教室门口等着我。一看到我,就跑过来,“老师……”我打断了她的话:“你离开这里,好好准备下一场考试吧!”她不停地摆双手,恳求道:“求求你,老师,我求求你......”我没好气地说:“你是中学生,应该知道作弊的后果,做错了就要自己承担。明知道作弊不对,还这样做,不听劝告,这是明知故犯。” 
  她的泪水奔涌而出,滑过脸颊滴落下来,不再说话,就那么流着泪,就那么倔强地站着……我纠结不已:是不是有什么特殊情况?女孩看起来挺文气的,要不要去再问她一下?哎,她可是一而再地违反考场纪律,我这么做是对的。可是,如果真有特殊情况,怎么办?想到这里,我不由得再次走到考场门口。她见我一出来,小心翼翼地跑过来。我轻声问道:“你知道作弊的后果,为什么还要作弊?”她边抽泣边说:“如果这次考不到400分,下学期爸爸就不让我读书了。我不想辍学,我想继续读书。我想读大学。”她忍不住大哭了起来。
  这么一个热爱学习的孩子!我怎么能这么残忍地斩断她对学校的向往与渴求。我该怎么帮助她?考场纪律肯定不能违反的,可是考不到400分,她有可能真的不能继续上学了。高原上的女孩啊,早早地辍学,是多么让人怜惜!我不能这么做!各种思绪如惊涛骇浪般在我脑海里奔腾,我和女孩都没有再说话,我在纠结,她在哭泣,周围的空气似乎凝固了。看着依旧哭泣不止的她,我先打破僵局, “你认识到自己错误了吗?”她抬起头,擦着眼泪说:“我知道,请再给我一次机会,求求你……”我说:“记住今天发生的,对你是一次成长,一次进步。学习没有捷径。以后不管是什么情况,绝对不能作弊。要靠自己的勤奋和实力拿分。”我把她带回教室,给她拿了一张空白答卷,让她把属于自己写的答案抄上去。她坐到位子上,哭得更厉害了,浑身在颤抖,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我安慰了她几句,待她情绪稍微稳定后,她把新的答卷写好交给了我。“老师,谢谢你!下次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的,再也不会作弊了。”高原上的孩子就是这么淳朴!看到她答卷,看到她离开时轻快的背影,我的心情也轻松了起来。
  明天会更好!
  我将答卷送到教务处,并未将以上发生的事情告知学校领导。事后,跟女孩的班主任进行了沟通,原来女孩期中考试离400分还差一点点,担忧自己期末时发挥不好,真的就不能继续上学,就采取了这样的手段。我和女孩的班主任取得一致意见,对她教育但不批评,帮助认识错误但不惩罚。期末成绩出来,向班主任询问她的情况,得知她本学期进步了很多,总分也超过了400分,女孩这时该是快乐的吧。
  细数这一学期的支教历程,这不是第一次心疼,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向规则妥协。为在求学路上奋发图强的孩子们,我要竭尽全力;为渴求知识期盼未来的学生们,我会无怨无悔。新的一学期就要来了,愿我的理塘学生焦虑少一些,自信多一些,不负青春,做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