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昌县南瑞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新班主任成长微沙龙
2022-01-09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徐键萍 田茂源)为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新昌县南瑞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了新班主任成长微沙龙系列活动。本学期,来自不同年级的二十余名新班主任按年级划分为“守护者联盟”、“星梦队”、“披荆斩棘的班主任”等学习小组,定期就班级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展开研讨。在近一学期的学习活动中,新班主任们获得了更加快速的成长,他们对于班级管理的探索脚步也更加坚定。

  班规是班级制度文化的有形体现。班规是“规定”,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披荆斩棘的班主任”在探索中对班规的制定与实施拥有更多考量——班主任首先要以身作则,以点带面更省时省力且有效率;刚柔并济、奖惩兼施更让人信服;滴水石穿,班规的实施和维护更新更要持之以恒。

  在去年11月的首期微沙龙分享会上,资深班主任代表陆芳老师就如何制定班规分享了满满的干货。学员老师们受益匪浅。由504中队牵头实施“跟扣分单说拜拜!”的班规制定活动。活动中,老师们集思广益,和自己班的学生们共同制定了班级公约。如今,这项活动已在学校高段部分班级广泛使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班级扣分单数量锐减。学生的自我成就感更高了,该措施促进了班级良好风貌的形成和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和谐校园,平安先行。如何用无微不至的洞察力和责任心为孩子们撑起安全、和谐的成长天空?“守护者联盟”的老师们找到了家校合作共护平安的新模式——邀请家长朋友成为“护苗行动”的一员。家校沟通由此成为活动的先行目标。在12月的微沙龙分享会上,拥有20年班主任经验的资深班主任陈玉萍老师将家校沟通的秘诀倾囊相授。陈老师认为,在促进小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道路上,不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应该怀着共同的目的,携起手来,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共同探索高效的沟通方法,努力为孩子们撑起放飞梦想的蓝天。通过她的“点石成金”,新班主任们醍醐灌顶,并在实际工作中边学边用这些沟通技巧与方法,有效地促进了家校联动、家校合作。

  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核心,班干部管理又是班级管理的核心。班干部的培养在班集体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创造班级凝聚力、向心力和生命力的重要因素。12月的新班主任成长微沙龙中,“星梦队”邀请了经验丰富、才华横溢的梅玉英、刘婉羽老师为各位新班主任就提升班干部工作能力分享妙招。

  新教师们认真聆听了这些用年华和心血凝结而成的实用妙招,并在各自班中“按需落实”。这些策略贯彻在班级管理中,有效激发了班干部的竞选热情,让班干部成为老师们的得力小助手,班主任工作更是实现了从繁重低效到简单高效的转变。

  “班级像一座长长的桥。通过它,人们跨向理想的彼岸。班级像一艘远航的船,乘着它,人们越过江河湖海,奔向可以施展自己才能的高山、平原、乡村、城镇。”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如此定义班主任带班育人的意义。在每月一次的新班主任成长微沙龙合作学习过程中,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分享,新班主任们勤奋汲取前辈们的丰富经验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思维碰撞的火花让优秀的管理模式推陈出新,使一个个班集体变得更加安定有序;师生们团结一心、互助互进,让美丽的瑞园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06 16:11
北京考试报 2019-01-22 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