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真实场景下考核学生的生活技能 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这场考试既生动又有趣
2022-01-12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吴梦)为进一步强化生活与劳动教育,践行学校“自主·责任”的校训精神,提高学生自主整理学习用品的能力、自主整理内务的能力,近日,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举行了每学期一度的生活技能大考核。

  生活技能大考核包含哪些项目?除了洗手、叠衣服、切菜、炒菜和做西餐等,今年学校还增加了一些社会实践项目,创设了各种情景,在真实的情境中让同学们认识食材、学会就医和和使用交通工具等。

  值得注意的是,杭实外对于孩子们生活课程的评价机制非常灵活——分别从学习态度、知识掌握、实践能力、习惯养成四个维度展开,通过学生自评、同伴互评、老师评价和家长评价等方式进行学习评价。

  此外,学校还在每个学期末,通过生活能力考核,对每个班级的教学和学生掌握情况进行统一检测。顺利通过评价的同学还将获得学校未来梦想家评价系统中的“小能人卡”,借助科学的评价和有效的奖励措施,激励孩子们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和掌握必备的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孩子们懂得生活,热爱生活。

  一年级辨别健康零食和垃圾食品。薯片、方便面、坚果、辣条、面包、牛奶、汉堡、可乐、苹果、香蕉、桔子、果汁、雪碧、葡萄干、牛肉干…一年级同学们要给这些零食进行分类,并从中分辨出健康食品和垃圾食品;二年级选购食材。孩子们要在学校设置在了“超市”情景中,根据考官给出的菜名,在15分钟内,现场选购完成相关量的食材;三年级制作炒饭。切菜、打蛋、开火……同学们炒起菜来,也是稳重老练,厨师帽一戴,围裙一系,个个大厨“附体”,有模有样。起锅,装盘,完成的同学们捧着自己的“大作”给评委老师们打分。

  四年级使用现代交通工具。乘坐地铁出行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如何成为一个文明的小乘客呢?排队购票、有序刷卡进站、不在车厢内饮食、不在车厢内大声喧哗、主动为有需要的乘客让座……学校为四年级的同学们创设了乘坐地铁的情景,同学们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将正确、文明乘坐地铁的步骤及注意事项表演出来。在演出之前,同学们还把正确、文明乘坐地铁的步骤及注意事项以文字和绘画的形式进行了呈现。

  五年级懂得就医。挂号收费处、耳鼻喉科、内科、骨科、外科、口腔科、化验处、影像、报告单打印处、药房等应有尽有,杭实外为同学们创设的医院的情景非常真实。为了增加真实感,就连校医也来客串了一把。五年级的同学们模拟去医院就诊,根据自己抽取的疾病症状,按照流程正确就医。

  六年级煲汤。为了这次考核,学校提前准备好了玉米排骨汤、山药排骨汤的食材。玉米切块、山药削皮、排骨焯水……同学们要根据所给的食材,按照步骤正确操作,煲出一锅美味的靓汤。

  这真是一场有趣的生活技能大考核。记者了解到,在杭实外学习和生活的小学6年,同学们能够学会20多种生活必备技能,以及他们自己喜爱的12项选修技能。通过生活技能考核,同学们的生活自理和管理能力得以提升,良好的学习和生活行为习惯得以养成,“爱自己,从小事做起”的思想意识得以强化,从而进一步激发了每一个孩子在练习中进步,在进步中自信,在自信中独立,在独立中成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90435.jpg
IMG_1515(20201231-13315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1503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427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