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与宁波市海曙区合作共建“工程师(工匠)学院” “十四五”期间拟培养工匠工程师型人才5000名以上
2022-01-14 16: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范国良 姚敏明)日前,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区委人才工作会议暨工程师友好区专题发布会”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江工商职院”)与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共建的“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正式揭牌。

  据悉,“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旨在落实省、市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高技能人才供给能力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及企业、职业院校主体作用,深化产教学融合、政校企合作,探索完善现代职业技能培训机制,不断增强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提升高技能人才培育水平,优化工程师、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为海曙区打造“工程师友好区”,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区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根据建设方案,“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将重点围绕高端产业、优势产业和乡村振兴培育培训工匠工程师。目标至2025年底,培养工匠工程师型人才5000名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35%以上,重点培育1-2名具有绝技绝活、处于国内外技术技能领域前沿,在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中有重大贡献,能引领产业技术发展,在培养技能人才和传授技艺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浙江大工匠;培育3-5名具有精湛技能,在省内同行中拥有较高知名度,或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表现优异,为企业和社会创造重大效益,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较大贡献的浙江杰出工匠;培育30名左右具有过硬技能,在产业行业领域中发挥骨干作用的浙江工匠;培育100名左右掌握熟练技能,富有发展潜力,年龄在35岁以下的浙江青年工匠。而从长远看,该学院还将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工匠”培育基地。

  据介绍,作为宁波市海曙区内唯一的高职院校,浙江工商职院在办学过程中有约3万名毕业生在海曙区工作,毕业生创办企业约1000家。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海曙区的合作由点及面、不断深入,校地双方还于2019年签订了“1+X”战略合作协议,在乡村振兴、影视文化、电子商务、军民融合、临港园区、社区学院等方面开展全面对接与合作。

  在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看来,“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的揭牌,标志着该校与海曙区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下一步,浙江工商职院将全力参与和做好“海曙区工程师(工匠)学院”的建设工作,培养更多符合地方产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工匠队伍,充分发挥产业工程师队伍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高职办学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为‘技能中国’建设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