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虎年春节将近 杭实外高中部一位班主任带领学生以“赋”作文 为每位师生送上特别的新年礼物
2022-01-29 15: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寒假刚放,这几天天,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一(2)班的班主任段云成可没闲着,而是带着班上得胡竟文、瞿晰妍、朱震、林杭祺几位同学,以“赋”这一文体形式,作了一篇《一二赋》。

  记者了解到,这篇《一二赋》的内容是对本班每位师生的评价。之所以采用这个形式,段老师说,是想在虎年来临之际,作为作为新年礼物,在大年三十(今年廿九是除夕)送给师生。

  “不仅如此,我还让同学们原创了给老师和同学的新年祝福语。”段老师说,这样的做法其实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想让教育更有意义,更有意思,更值得怀恋!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段老师和几位同学创作的《一二赋》。

一二赋

  辛丑之秋,八月望日,诸子百生求学与钱塘,晴空徐风,言笑靥靥。着朴素之服,习君子之礼。诸君入教楼之内,落座于一二室之中。书声朗朗,通宵达旦,著妙笔之文章,答深奥之理学。能人异世,各显神通。尽显我班之威。呜呼!三年寒窗有此幸,与君相识作伴郎,贤士雅客多笑言。若问座中有谁能?请君倾耳细细听,学子诸位缓缓来。

  潘氏有一妙女子,声似黄雀,面若芙蓉。朱唇未启笑先至。一抹芳瑰真绝艳,清婉歌喉惊天人,声清暖响,春光融融。这说有谁可并双姝。邱家俏女子也,邱氏女儿丽质靓,唇不点而丹,眉不描而翠。处子脱兔惹人怜,聪明伶俐多足智。得有双姝乃真幸耶!

  柳絮才女不胜数,夏家姑娘尽逞能。上知天文,下明地理。七杀七出如踏无人之境,一写一落似定乾坤之局。王家小姐若文君,窈窕淑女,心无旁骛。潜心苦读圣贤书,为朝一日登殿堂,两位才女双子星,才时可与冯郎比,谁道巾帼不比须眉好,看我才女生绮花。

  段君手下三女郎,三位女郎铁娘子。雷霆风雨,铁面无私。李氏女子婀娜多飒爽,立堂中,颂治国安邦之道,一言一句好英采,徐氏姑娘并蒂莲,曰“佳瑶,名“佳慧”。佳瑶佳慧温可人,眉目潋滟,柔中藏刚,刚正不阿气节存。女郎三名善理班,治班如似治军难,艰难苦累不言败,使我班威赫赫显。古有“岳家兵”,今有“段家班”。

  金家有女初长成,知书达礼温如玉,腹中藏书足五车。善说异邦外语,同行者亦惊叹不绝。金氏小女常与齐女嬉戏打趣。齐女幽默诙谐,受众人喜之。齐女才华横溢,同周家姑娘善生理之学。钻心苦读似苦吟,昼夜颠倒佳绩出。

  陈家姑娘双明珠。颖颖小姐好风采,能说会道、活脱潇洒,自幼无人可相比。开朗心细讨人喜,若说有谁识伊心?莫非名为“佳琪”者。佳琪姑娘重道义,面若桃花而不娇,唇似刚玉而不妖。一言一行似游侠,座下诸君皆喜之。

  另一明珠颖姑娘,声似玉珠,脆清亮甜,颇有几分铮铮然之音。余音袅袅,绕梁三尺而不绝,动人心弦而不觉。同寝挚友施姑娘、李女子,张口见胆,豪迈不屈,性子泼辣惹人爱。心有凌云志气,身有秉书执笔之胆。真乃可敬,可佩。

  瞿族女儿善书画,沈氏小姐爱绘图。两位千金相见晚,因好墨画结金兰。青丹妙笔似鱼虾弋纸,诗情韵雅跃然心间。真真长康再临世!

  毛氏有女多好友,一廖氏一徐娘子。三位姑娘能言辩,性子直爽多飒英,颇像青莲东坡样,广交天下人人知,求知若渴,喜读诗书。张氏女子亦爱书,五官端正福气显。巧舌如莲,学业优异。两肋插刀不胜数,灵动可窍人人爱。

  林家有女藏深闺,饱读诗书气自华,自幼爱书不释卷。学富五车,倚马可待。自谓几分不栉进士样。与沈家小女同交好。沈家小女,乃性情温婉贤淑,文静不善言辞。而玲珑心窍藏鸿云愿,为达心愿拼力卷。不悔努力,奋斗上进,有朝一日为成愿。

  女尽言,其下言男子。洪孟、范吴双姓之子,一曰轩,一曰昊,善篮球,如火纯青。黄氏之子维钧,人如其名,性若千斤石,坚毅刚直。张氏其子皓洋,开朗喜笑,明眸皓齿。郑氏子浩康,钻研学术,刨根问底。毛氏子斌宇,晓算术,通化学,惜乎,不善言辞。震,朱氏子也,喜物理,爱西语,性活泼。颜氏子阔维,读史书,知兴替。陈氏有子浩敏,敏于事,好乒乓。冯家子意超,意在超人,学而超人。赵氏子蒲轩,善足球,刻苦练习。涵韬,朱氏子也,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程有贵品,沉默不语,暗自呼啸,助他人于各,淡不失义。不思距远,以义为先,以友为重,待人以真诚,助人以所能。平易“竞”人,满腹经文,才华出众,又乐于助人。靖本安定,才能杰出,以努力为辅,暗达顶峰,外冷无以遮内暖。

  昊晨形若兄弟,害羞腼腆,可爱万分。晨待人之真心,为他人之优而思;昊待人之君子,以笑容为辅,以真挚为主。“亿”于常人,洋洋洒洒,幽默过人,身边不失乐,敢说敢做。琛志于高,讷于言,勤于学,乐于苦,功成可期。

  此为班内43才子,学于云成长共同体,鸿儒齐聚,百家争鸣,段子云:何怅之有?为迎壬寅新年,感恩相聚,师徒撰文,祈求如意,遂题为一二赋。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301190435.jpg
IMG_1515(20201231-133155).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150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