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科开设助力“双减”寒假公益小课堂
2022-01-31 19: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通讯员 陈胜伟)霍香为四棱形段状,香气略有辛辣,外治不正之气,辟秽和中;山苍子为黑褐色种子,香气浓烈,预防蚊虫叮咬;丁香略呈研棒状,气味芳香浓烈,抑菌及驱虫;艾叶为茎叶状,清香醇厚,外用驱虫祛湿止痒……这两天,浙江农林大学6号学院楼的中药标本馆里,一群中小学生正跟着浙江农林大学中药学科的白岩等老师学习中药知识,学习不同功效中药香囊的制作。
  寒假开始前,浙江农林农林大学中药学科的白岩等老师调研发现,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和持续推进,不少中小学生都希望寒假期间能够拓展知识范围,走出课堂学习更多的技能,而学校的中药标本馆寒假期间基本处于空闲。能否发挥这些标本的作用,在寒假期间组织“中医药公益小课堂”,指导中小学生学习中医药知识呢?
  说干就干,她和助教蒋玲苔老师随后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信息,招收1~9年级学生学习香囊相关的中医药知识和中华传统文化。没想到,活动不仅吸引了附近学校的学生参加,来自杭州天元公学、杭州大关小学等杭州中小学生也纷纷报名参加,不要一天时间,40多个名额就满了。
  一走进药香扑鼻的中药标本馆,参加公益小课堂的中小学生们,就被300多种中药饮片标本、100多种浸渍标本和几十种蜡叶标本所吸引,迫不及待地开始辨认识别各种中药。面对一张张充满兴趣的笑脸,白岩老师和蒋玲苔老师,向中小学生们介绍了香囊的发展历史和功效、香囊形式和材质、香囊相关诗词典故和文化、香囊药方配伍原理、芳香植物防病治病的原理以及制作香囊的流程。
  “以前,一直以为香囊仅仅是端午时才用到的香包,通过学习惊奇地发现,原来香囊一年四季都可以佩戴,还有不同的配方,而且文化底蕴是这么的深厚。”来自杭州天元公学的王彦文说。来自杭州临安衣锦小学的俞卜暄则表示,原以为香囊的材质只有布艺的,现在发现竟然还有金属的、玉质的、木质的,而且形状也是这么多种多样,有方形、圆形、菱形,居然还有葫芦形和小老虎形!
  学完知识后,大家对“闻香防病”的香囊更是充满好奇,迫不及待地想要亲手制作一个送给亲人和朋友。来到香囊制作区,大家第一次见到戥称,纷纷跃跃欲试。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家认真学习比对戥称的构成和用法。虽然手法略显笨拙,称药时秤砣时不时掉落,但是经过几次尝试,他们终于能够熟练地使用戥称了。来自杭州市临安实验初中的陈仲骞感叹说:“在古代,使用戥称称量药材、金银等贵重物品,已经是非常难得的了,不过作为当代中学生,用过了戥称,感觉还是现代的电子秤方便快速,科技的发展为生活提供了便捷。”
  孩子们边辨认边记忆,并按照配方一味一味使用戥称精准称量。随后,大家将药材充分混合,小心翼翼地装进无纺布袋,再塞进五彩的香囊皮,巧手打一个漂亮的中国结,一个个精美的香囊就被同学们成功制作了出来!
  看着孩子们制作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香囊,白岩老师十分欣慰。她表示,希望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为孩子们讲好与中医药、香囊有关的中国故事,指导孩子们亲手制作香囊,努力在中小学生心中播种下一颗中医药的种子。
  正在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们认为,中医药公益小课堂,不仅好玩、有趣,而且收获良多,了解香囊强身祛病的原理,学会了制作香囊的方法,希望以后还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