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心”聚力助推中医文化出海 浙江中医药大学举办2022年“汉语桥—中医特色文化之旅”线上春令营活动
2022-01-31 15: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朱文佩 崔小强)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为期10天的2022年“汉语桥—中医特色文化之旅”第一期线上春令营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葡萄牙、波兰、比利时、巴西、以色列、马来西亚、越南、泰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员参与。

  精心设计、凸显中医文化

  为提升海外广大中文学习者、中医爱好者的学习兴趣,满足其了解中国语言、浙江文化、中医文化的需求,进一步促进中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知浙、友浙”的国际友人。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指导和支持下,2021年浙江中医药大学经广泛调研,结合我校师资和学科优势,精心设计了“浙里中医”和“云听中医”两项线上春令营项目,内容包括常用汉语、浙江文化和中医文化等模块,凸显“中文+中医”的教学安排。通过前期的宣传,为期10天的第一期“浙里中医”培训计划,共收到400余人在线报名,为中华文化进一步融入世界多元文化的大家庭,促进世界各国深入了解中华文化搭建新平台。

  用心拍摄、融入新媒体优势

  此外,浙江中医药大学为了做好2022年第一期春令营,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多次召集师资团队讨论教学设计、精选教学内容、讲课细节,为满足海外学员在线学习需要,团队制定了针灸推拿、汉字文化、传统民俗、武术、文房四宝,浙江中医药博物馆等方面的视频拍摄内容,首批遴选8名教师制作23集文化视频,共计200余分钟,通过汉语桥平台与海外学员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学习。17日正式开营后,首次通过zoom平台进行课程直播和课后钉钉助理互动管理,为海外学生提供了最佳的学习体验;同期还在Facebook创建了“herbal_Zhe”宣传账号,通过YouTube直播上课内容,及时与海外学生进行线上互动,共获得3800余名粉丝关注。

  细心讲授、传播魅力文化

  1月初,由4名中文教师、3名中医教师、1名武术教师和7名中国文化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通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制作教学课件。17日,学校举行了面向全球的开营仪式,同时举行中外学生文化表演,开启了2022年首期“中文+中医”文化之旅。汉语教师们向学员们讲授了中国人的问候方式、新年祝福表达,讲解了汉字的背后结构和奇妙文化背景,如“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从家和国的文字结构展开中国人的汉字结构特点和文化观,“人间百态”则结合“亻”字偏旁部首展开对于人体和与人相关的汉字文化阐述;万朵老师深情地向学生介绍了浙江的地貌、文化特点、经济发展特色,学生课后纷纷表示,疫情之后一定要来杭州走走看看;中医老师向海外学员介绍了中医起源、针灸的发展历史,穴位的治疗作用,以及在疫情之下如何通过穴位按摩保健身体等;老师还介绍了剪纸文化、文房四宝以及节气文化都让学生沉迷不已。生动而丰富的教学内容深获学生好评,学生们经常课后留言分享学习感言,如来自日本的Megumi同学在跨文化交际的作业感想中就表述自己来中国后见到的中国人的真正礼仪观,不是用规定或者“介意别人眼光”去约束的,而是深入骨髓的民族自觉和情感驱动的。

  暖心回馈、桥连中外友情

  十天的春令营接近尾声时,通过各位老师的内容分享,团队收到许多精彩的视频作业。在结营时,共遴选8份代表作品进行展播。来自巴西的Cala Cristina Janjacomo和波兰的Magdalena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学习中医的历程以及自己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之情,印尼的王斐和张君竹通过中文分别向大家展示自己眼中的甲骨文文化和学习的有趣成语,以色利的Yosef在展示学习至于更是表达了对于春令营学习的感悟和未来期待,日本的Hitomi 则和Ebi Megumi同学联合拍摄汉语对话作品视频。学员们精心制作每一份视频,向营友们展示学习成果,同时向在线海外朋友介绍学习体会与心得,普遍获得了学生的欢呼、集中点赞。

 

  春令营虽然短暂,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并没有下降。他们通过各自的自媒体纷纷转发学习成果,并持续在汉语桥平台学习其他课程。正如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在委在闭营仪式上致辞表示,春令营既是海外学员学习平台,也是链接中外友谊的桥梁。希望通过春令营的学习,加深对汉语、中国文化以及中医的认识,促进中外的交流与合作。黄院长还说,春令营结束不是学习终点,而是友谊之路的起点,作为春令营的一员,也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学员,记得“常回家看看”。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