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盼疫去春来 浙音师生用志愿服务和音乐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2022-02-08 10: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孟欣 姜媛)立春,春气始而建立也,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立春之际,浙江音乐学院学生师生用音乐奏响“春天的声音”,盼疫去春来。

  “无论春夏与秋冬,相互偎依,不离不弃,在一起。”由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教师姜超迁作曲、流行音乐系教师张萌演唱、合唱团合唱的歌曲《在一起》于日前发布。

  作为这个策划的歌曲作曲人,姜超迁说:“抗疫的道路总是充满了艰难与困苦,在抗击生命的风暴中我们都需要一个温暖的怀抱。在中华民族欢度新春之时,浙江儿女依然坚持在‘战疫’一线,为这‘瑞虎之年’擦抹掉那丝阴霾,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了‘在一起’的深刻含义,让爱点亮彼此,愿爱形影不离。”

  另外,立春日,管弦系、钢琴系的学子们还通过“云”合奏带来《春之歌》,用音乐静待春暖花开。

  回望农历辛丑年末,疫情打乱了杭州的节奏,各方力量不断汇聚,联合抗疫。在这一次的抗疫工作中,出现了不少浙音学子的身影。因为正值寒假和春节之际,大家都返乡归家,身处五湖四海的他们积极参与到“返家乡”社会实践中,用情参与志愿服务,用心助力当地疫情防控,为平安祥和的虎年春节添一份青春温暖。

  “请戴好口罩,打开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测量体温,谢谢!”、“请拿好手中的车票和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这边走……”、“家里有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亲人吗?有的话麻烦登记一下。”“爷爷奶奶,需要购买什么物资?我帮忙跑腿!”每天,这样的话要从他们口中说出上百遍。

  1月18日-24日,由音乐教育学院、音乐学系、管弦系、流行音乐系的颜思璇、杨芹瑶、邱颉萌、祁若涵、乐东鑫等5名学生组成的服务队,每天都早早来到舟山新城客运中心,参与“助春运、防疫情、共建美丽海岛志愿服务活动”,认真做好测量体温、引导人群、秩序维护、行李搬运、爱心帮扶、消毒消杀等工作,并讲解宣传防疫政策,发放“新春防疫健康礼包”。舟山新城客运中心王站长这样评价他们:“这些浙音的学生们认真踏实,为春运防疫工作做了很多贡献。这种回馈家乡的行为让我们感动。”

  在天津人民医院,国乐211团支部的宋博雅穿起防护服加入了核酸检测的队伍,她指导群众扫码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做好检测排队与引导工作。在她眼里,这个寒假最大的意义就是参加了这次“返家乡”实践活动。“工作时,我一点都不觉得抗击疫情是一件冰冷可怕的事。”她说,“我从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深刻感受到了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我愿为家乡、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

  “您好,这是你们家今天的菜。”疫情防控期间,声歌202团支部的祝艺校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便民服务,成为了一名送货小哥。虽有疲惫,但他一想到能在假期帮助所在社区,帮助一些出行不便人员,顿时就有了满满的动力。他说,这是他作为青年一辈应承担的责任。

  无独有偶,国乐系19级学生,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团成员陈俊洁号召自己寝室的黄悉尼、王萍、何欢一起参与家乡的防疫志愿服务。5天时间里,她们在小区门口、医院、超市等地开展防疫宣传和普查工作。寒风中,她们耐心地与人沟通交流,站在路口测温、登记、不断叮嘱居民佩戴好口罩,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尽力。

  “去志愿,让这个世界一直燃烧着温度!”音乐学21研团支部的韩珊这样说道。时隔一年,她再次加入了河南濮阳市华龙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协助核酸检测、信息普查等工作。随着工作的深入,她更是感受到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她呼吁同学们,能够严格遵守当地的防疫政策。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