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堂60分钟的课响起15次掌声 杭州这所学校的教师“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2022-02-14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卢朕)寒假已近尾声,你为新学期做好准备了么?昨天是杭州天杭教育集团(下简称“天杭”)教师报到日,这一天,天杭教师共同迎来了只属于他们的“开学第一课”。

  当天下午,天杭开学第一课系列之旭日学校青年教师开学第一课暨“百师百课”师德宣讲活动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动一改以往以理论说教为主的形式,而是聚焦教师身边的“温暖故事”,让老师们用爱的温暖故事感染彼此。这无疑是一堂接地气的、冒热气的、入人心的师德课。

  据介绍,本次活动中,天杭老中青三代(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及本世纪初入职)教育人用“温暖故事”激励青年教师,而百名青年教师则用他们看到的“爱心故事”感染身边人。在持续60分钟的课上,不约而同响起了15次掌声,老师们多次被故事中的教师的爱戳中,着实被感动了。

  为了“开学第一课”能呈现出更好的效果,邓丽燕、徐建鹏、应少艾、刘琦等4位青年教师在寒假期间都做了这堂课的“预习作业”,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心和眼发现身边的温暖故事,并用心说出来。

  80年代教育人代表邱曙光:

  好大一个“鼎”

  作为上世纪80年代教育人的代表,邱曙光校长讲述了自己初入教育领域时,亲身经历的爱生故事。现场,邱校长以《好大一个“鼎”》为题,讲述了35年前,他当班主任时与一个学生的故事。据邱校长介绍,35年前,他是一个教育新兵,还当起了班主任。

  当时,校田径运动会上要比三个项目,分别是体育运动、道德风尚和宣传,其中宣传是要每个班出一个与本次运动会相关的黑板报,“我们班拿了第一名,同学们就出了一期通栏标题为‘好大一个鼎’的黑板报。”邱校长回忆说,这个黑板报围绕着一位名字中有“鼎”的初二学生(下简称“小鼎”)展开。

  原来,这期黑板报故事的主角是邱校长任教第二年时班上的一个学生小鼎。小鼎同学非常叛逆,严重到要被开除,全校没有任何一个班主任愿意接受他。“后来,校长将我叫到办公室谈起关于让我接受小鼎的事情。当时,办公室里还有另外一个人,大概50多岁。我一再跟校长说明,我不能接受小鼎,一是我也带不好,另一个是我担心会拖整个年级的后腿。”邱校长告诉记者。

  可是还没等邱校长说完,边上这个人就走到他面前,“扑通”一声跪下,说出了背后的原因。原来早在十多年前,他第一任妻子以及孩子在一次大水中不幸遇难,而如此叛逆的小鼎则是他后来生下的。小鼎之所以有如此多的问题,多数源于作为父亲的他的百般溺爱。

  了解情况后,邱校长最终答应接受了小鼎,此后几乎每天都跟他待在一起,还组建了帮扶小组。接触时间多了,邱校长发现小鼎有体育天赋,特别是投掷方面。因此,班上开展体育活动时,分成了两队,邱校长带着一队跑步的学生训练,小鼎就带领另一队训练,成了邱校长的得力助手。“这让小鼎感到非常荣耀,因为他的特长和兴趣得到了发展。”

  不久后,小鼎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运动会,还拿了标枪和铁饼两个冠军,破了学校的记录。这才有了后来“好大一个‘鼎’”这块黑板报。

  上了初三后,小鼎成了体育委员,不断在运动场上为班级争金夺银,也因此得到了同学们由衷地敬佩。最终,他顺利完成了初中学业升入高中。

  “若干年后,我越来越发现,其实每一个叛逆、顽劣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无法言说的故事。我们尽管无法让世界处处充满温暖和爱,但一定能够让我们的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充满爱。”邱校长说。

  青年教师代表刘琦:

  教师伟大到能改变一个人

  在青年教师宣讲环节,邓丽燕、徐建鹏、应少艾、刘琦4位教师带来了从事教育之后,亲历的日常温暖瞬间和身边的不凡之举,从不同角度抒发了自己对教师职业的热忱与向往,以此来激励教师,体现“爱在教育前头”。

  “黄凌云老师真的有这样化腐朽为神奇的魔法!这话不是我说的,是她班级里的孩子们说的。黄老师会用无私的爱去包容他们,让每一朵花都绚烂绽放,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做最好的自己。”2017级旭日学员刘琦是天杭的一名语文老师,今年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五年。

  刘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将黄凌云老师爱生的故事讲述出来,是因为她被深深地感动了。“黄老师是我熟知的,她班上这个女孩子的改变,也是有目共睹的。”刘老师说,在一次诗歌朗诵展演中,这个女孩子是个领诵员,表现非常好。

  当时,她以为这个女孩子有朗诵天赋,就跟黄老师说了这件事,“让我没想到的是,黄老师说这个女孩子以前很内向、不自信,在她的帮助和激励下,才有了如今的改变。”

  刘老师说,当初她是误打误撞当了小学教师,起初有些不适应,但在旭日学校各位老师的影响下,才坚定了继续做下去的想法。“黄老师的故事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发现,教师是很伟大的,伟大到足以改变一个人。”

  对于今年如此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刘老师说,这样的形式不光接地气,更能贴近教师的内心。这些虽然都是教育小事,却能体现出教师对学生的爱。就像她说的,教师的爱是充满爱意的目光,是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微笑,甚至是一件会被忽略的小事,但即便再小,也能让孩子们像星辰一样熠熠生辉。

  上完这样一堂爱意满满的“开学第一课”,老师们多次被感动。旭日学员宋姝婷老师说,老教师们的爱不断感染着新一代的青年教师,更铸就了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恬静而美丽,优雅而隽永。“天杭是个充满爱、充满光的地方,老师们让我有机会靠近爱,有愿景成为爱,每个人都会成为那道光,让我知道,在天杭,总有光可奔赴。”旭日学员王冯洁说。

  据悉,后续天杭还将举办“九课千人:踔厉奋发向未来”思政第一课。届时,天杭九位校领导将分解诠释9个关键词,围绕杭州抗疫的温暖故事,北京冬奥中所展现出的抗疫精袖、奥运精袖、家国情怀等,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和成长特点,分主题开设“思政第一课”,送上新学期的美味大餐。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