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校长李洁开学致辞:家校协育,无他,唯爱而已
2022-02-17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家校协育,无他,唯爱而已
杭州观成实验学校校长李洁
亲爱的孩子们,尊敬的家长们,我的伙伴老师们:
  新学期好!下午好!
  我们又相遇新学期!今天的典礼与以往有些不同:今天两校区典礼的现场来了39位观成的“好爸好妈”代表;另一个是升旗仪式后,首先出现的不是校长致辞环节,而是观成“好爸好妈”与观成学子亲子共读的温暖场景。
  感谢我的伙伴们,如此用心的设计和组织!接下来有我给大家说说今天这满满仪式感的开学典礼的独特内涵。
  首先,我想对观成家长们说: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这部法律是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而制定的。这是我国首次为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教育人都知道孩子成长的路上,家庭教育何其重要!她是孩子们成长无数个零前面的“1”,好爸好妈胜过好老师好学校。有了好爸好妈这个“1”,孩子成长路上的遇到的好老师、好学校才能“锦上添花”;如果没有这个“1”,再多的“雪中送炭”都会归零。国家颁布 《家庭教育促进法》,意味着家庭教育已不只是“家事”,而是成为国家高度关注和参与的“大事”。家、校、社共育,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课题。观成早于立法,就已开始了家校协育的观成行动。
  去年5月,我们推出“好爸好妈”家长学堂,我们利用互联网优势资源,为观成家长开设了系列“家庭教育”课,如《初中生亲子关系的诉求与父母应答》、《初中生学业特点与家庭学习管理》、《亲子有效沟通的方法与策略》、《家庭教练技术:宣传新概念,还是成长真方法》、《《双减背景下的家长心理建设》、《家庭教育的责任与未来》、《有价值的亲子陪伴》、《如何倾听孩子的情绪表达》、《学生心理与家庭生活》、《脑科学视野下的儿童早期发展与家庭教育》。我们请到了杭州市著名德育工作特级教师韩似萍,有哥伦毕业大学教育硕士、教育创新先锋郭鑫悦老师,有专门研究心理学的大学教授侯公林博士,有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孙秀梅老师等等。我们把家庭教育中应该具备的“关注”“参与”“鼓励”“反馈”“视野”这些关键词渗透在一节节的线上公益课堂中。在这里,我要郑重地为观成家长们点赞,那一本本《观成好爸好妈学习手册》上满满的笔记是你们认真学习的见证,你们不仅自己收获了好教育的理念、方法,而且也在无形中为我们的孩子们树立了终身学习的好爸好妈形象。所有上个学期被评为观成首届“好爸好妈”的家庭,都呈现了共同的特质:他们都是学习型的家庭,也都是充满爱的家庭。因为爱,是所有教育的缘起和归一。正如刚才亲子共读的王嘉悦家庭以及视频中一帧帧画面,无不充满着“温暖与温馨”。作为观成的校长,我实在是幸运之极,遇见这么多的“好爸好妈”,以及你们的好家庭。也由衷地感谢这些好家庭,观成所有不菲成绩的背后首先是你们的真诚付出!谢谢“好爸好妈”们! 当然,教育之爱是需要理智和策略的,今后,我们的“好爸好妈”学堂会推出更多好课,组织更加丰富精彩的活动,我们一起用“爱”架起家校协育的桥梁,助力孩子们更加坚定而温暖地成长!
  然后,我要对我的老师们说:
  亲爱的伙伴们,刚才孩子们表演的《母亲的味道》一定也触动到你了。我也和你们一样被剧中的杨老师和小凡的故事感动了!“教育的本质不仅仅是局限于眼前的关怀,不仅仅只是注重学生成绩的好坏,更应该是爱,是精神的光亮,如父母爱子,如万千星光。”老师们,正如剧中导演最后说的一样:“我们观成的每一个老师都心怀如杨老师一般的赤忱之爱,给予我们的孩子如父母爱子一般的关怀,爱之深切,思虑深远”。观成之爱藏在每个清晨教室的问候里,藏在每个夜晚灯下的加班中,藏在每个办公室抽屉的小零食里,也藏在每一次细心的观察和耐心的聆听中,更藏在三年初中一千多个日夜的陪伴中。我完全认同,每一个在爱里长大的孩子都必定心向阳光,坚韧生长。谢谢“观摩戏剧社”孩子们的精彩演绎,你们用爱,给我们这些大人上了一堂生动有效的家校协育课。
  最后,我想对观成的孩子们说:
  亲爱的孩子们,开学了,请收起假期里的安逸和疏懒,“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带上好爸好妈和老师们的期许,穿过家校协同架起的爱之桥,为你心中的Flag,从美好开始,走向美好!
  谢谢!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