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萌娃闹元宵 给力新学期 杭州澎博幼儿园组织元宵开学活动
2022-02-18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陈欣怡)从古至今,开学都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人生大事,在古代,入学当天,从家庭到学堂都会举行一系列的仪式与典礼。近日,杭州市澎博幼儿园结合“经典启蒙”的园本特色,组织“萌娃闹元宵 给力新学期”的开学迎新活动,孩子们在“朱砂启智”“开笔添智”“击鼓传智”等仪式中感知中国记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朱砂启智。在古代,学童入学时,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一颗暗红色的朱砂痣,痣同智慧的智,以示启智通灵。教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知好书,正品行。这一颗红痣,饱涵着老师、父母的美好祝福,希望孩子们在新的一年眼明心亮,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开笔添智。古人常说“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 开笔,是我国民间流传的风俗礼仪,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古代儿童在入学前要行开笔礼,作为少儿将要进入人生新阶段的重要纪念仪式,也寄托了人们对子弟“勤奋读书,聪明伶俐”的企盼。
  老师、家长手握孩子的小手,用毛笔在红纸上写出“人”字。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孩子们在书写环节中,感受到了“人”字的寓意。
  击鼓传智。鼓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古代上学堂的时候,需要学子击鼓,古人云“击鼓明智”,宝贝们用稚嫩的小手敲响鼓声,在阵阵的鼓声中迎来了孩子们对幼儿园生活的美好憧憬。
  敲敲大鼓,鼓声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孩子们的志向越远大,大的鼓声寓意着每个孩子都拥有着远大的理想和为理想奋斗的坚定决心。鼓声也承载着老师对孩子们的祝福,祝愿他们在幼儿园里健康、快乐、勇敢地成长。
  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通过朱砂启智、击鼓传智等仪式,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礼仪文化,在在心中种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相信这颗美好的种子会承载着希望,乘风破浪,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