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省舟山中学校长方军新学期首次国旗下讲话:为热爱,为梦想,携手向未来
2022-02-21 09: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春寒尽管料俏,但万物已在更新,虎年新学期已经开启。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新年的祝福!

  虎年恰逢盛事,冰雪闪耀五环。这些天,刷屏的是北京冬奥会,中国队以9金4银2铜圆满收官,锁定了北京冬奥会金牌榜第三名,金牌数和奖牌数均刷新自身历届之最。相信同学们也与我一样,为汇聚中国文化、高新科技与奥林匹克精神于一体的开幕式惊艳,为仪仗大队战士闫振眼泪滑落脸庞的画面破防,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首金欢呼,为不满18岁就收获一金一银的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苏翊鸣点赞,为“葱桶”组合赛后的深情相拥动容,更为极具中国特色的闭幕式而深感骄傲和自豪……

  在这个熙熙攘攘的时代,每个人都行色匆匆,但在这一刻,我们为什么愿意停下脚步为他们欢呼、为他们鼓掌呢?因为,这是热爱与梦想照进现实的一刻,对国家,是百年民族“双奥运”梦圆的时刻;对冬奥健儿,是多年挚爱终有回报的时刻。所以,我们为之感动!正如那一年《南方周末》的新年贺词中所写到的:“阳光打在你的脸上,温暖留在我们心里”。

  那么,我们全体舟中人的热爱与梦想又是什么?

  100年前,刘鸿生先生捐资创办定海公学,他的热爱与梦想是:家乡舟山定海要有一所中学!为此,刘鸿生先生与朱葆山、董景安等前辈携手合作,励精图治,披荆斩棘,让我们舟山中学成了浙东地区最好的私立学校。100年后的今天,舟山中学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的热爱与梦想是:对标现代化学校创建,补短板、强弱项,瞄准目标,奋进百年舟中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了这样的热爱与梦想,我们必须践行“崇学、务实、奉献、卓越”的核心价值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携手向未来!

  老师们、同学们,携手走向未来的路上,“卓越”是我们的追求。翻开我们舟山中学的百年校史,有太多的校友值得我们学习,比如:曾任C919大型客机项目总指挥的金壮龙、从事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东辉、大气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联寿,等等,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中为国家作出了卓越的业绩。

  五环旗下,来自91个国家与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挑战极限,追求卓越,凭的就是热爱与梦想。中国代表队所获奖牌中近一半都来自00后选手,他(她)们不断奏响“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卓越华彩乐章。“青蛙公主”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以自己从未挑战过的难度完成逆袭夺得金牌,赛后采访中,她的一句“我想做自己的最好,我想展现给世界我自己的能力!”,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个国家青年一代不惧挑战、追求卓越的面貌。

  我们舟中学子,也应当要有这样的精神面貌。今年高三的首考,不少同学成绩突出,但也有不少人离预期有距离。开心者,已经翻篇,需要继续努力;伤心者,认真总结,不忘初心前行!正如旅美华人李开复先生所说的:只有那些有勇气正视现实、有勇气迎接挑战的人,才能真正实现超越自我的目标,达到卓越的境界。

  老师们、同学们,携手走向未来的路上,“奉献”是我们的传承。我们舟山中学的百年校史,也是一部为国家、为民族奉献的历史。翻开百年党史和校史,时光的交界处,藏着一段段热血记忆:校友乐亚成,定海籍,年二十,因被俘者叛变而遭捕成仁;校友张叔馨,定海籍,年十六,于白泉肉搏战中殉国……也难怪陈毅元帅曾这样评说:“舟山中学,是‘革命摇篮’。”

  今天,奉献仍是我们全体舟中人血脉里的基因。从每天早出晚归为大家全身心付出的老师,到寒暑假放弃休息值守校园的学校干部,到尽心履职守护安全的保安大叔,再到精心为同学们准备一日三餐的食堂师傅,我们每一个舟中人,都在为这所学校的发展、全体同学的成长默默奉献着。作为校长,借这个机会,我要真诚地向你们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的无私奉献!

  同时,我也要借这个机会,告诉所有同学们: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实在的付出……所以,你们一定要坚持用心学习,刻苦付出,同时心怀善良,学会感恩!

  老师们、同学们,携手走向未来的路上,“崇学”是我们的信念。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信息爆炸之迅猛、知识更新之快速,远远超出你我的想象。所以,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

  学习,可以是一种知识的增容,也可以是一种习惯的改变,有时候,学习甚至还是一种勇气与魄力。我国著名短跑运动员苏炳添,在29岁这个运动员的“高龄”年纪,主动与教练商量改技术:起跑脚由右脚改为左脚,步数由原来47步增加到48步。刚改技术的这段时间,他甚至在队内训练中经常输给女队队员。但学习终有收获,在东京奥运会上,32岁的他创造了9秒83新亚洲百米纪录,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百米决赛的黄种人。

  今天,我们舟中学子也有这样的“崇学”信念。进入舟山中学,你们肯定都很优秀,但与你们一起比拼的是全省同届26万多的考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所以,请你们务必保持一颗“崇学”之心,不论在今天的舟山校园,还是将来的社会。

  因为,只有学习,也唯有学习,才是可以改变一切的伟大力量!

  老师们、同学们,携手走向未来的路上,“务实”是我们的动力。

  冬奥会上,闪耀的00后不是赛场上唯一的主角,不服输的老将们同样让人动容和敬佩。“四朝元老”徐梦桃和齐广璞接连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和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中获得冠军,比完赛后,老将徐梦桃连续四遍声嘶力竭地呐喊:“我是第一吗?”而齐广璞则身披国旗,热泪盈眶。梦想与热爱从来和年龄无关,老将不老,只因他们的务实拼搏而永远年轻。他们的成功再次验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只有走出来的精彩,不可能有躺平中的辉煌!

  在学习的道路上,也是如此!《中庸》中说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左传》提到:“慎始而敬终,行稳致远。”我希望:“务实笃行、行稳致远”应当是我们每一位舟中学子的座右铭,高三的同学们,请时刻保持专注,同时调整好心态,心无旁骛迎接106天后的高考;高二的同学们,要充分地学会坚韧,勇于面对发展中的各种困难;高一的同学们,坚定自己的选科选择,从严求实上好你的每一堂课,从准时进入校园、专注听好课堂每一分钟、刻苦钻研每一道题开始,把“务实”化成我们舟中学子的作风、能力和精神,成为我们舟中学子扬帆远航的动力!

  老师们,同学们!

  冬奥与生活中的很多故事,让我们相信一个真理,那就是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也可以永远相信自己的热爱与梦想。因为我们扎根在这个伟大的国度,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

  为热爱,为梦想,让我们携手向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