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支持学生创新创业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打出激励政策“组合拳”
2022-02-22 16: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关春燕)“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在2月17日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的讲话引起了热议。随着国家对创新创业的重视,创业政策的出台日益频繁。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首批浙江省创业型大学建设试点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具有敏感的政策意识、敏锐的市场嗅觉,一直以来及时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相关创新创业政策,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勇立创新创业教育潮头,着力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地处世界“小商品之都”、商贸名城——义乌。学校秉承义乌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围绕以“创”立校主线,践行“尚德崇文、创业立身”校训精神,制定了系列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政策,持续打出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资金支持、赛创融合、服务队伍、平台建设的40余项全方位激励政策“组合拳”。近年来,该校每年近20%的在校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毕业生创业率稳定在12%左右,居全省高校前列。
  项目孵化上,该校组建创业班实施“导师+项目+学生”模式,鼓励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制定《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认定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管理办法》等政策,其中学校《学生自主创业认定工作指南》获批义乌市地方标准,极大地激励了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2017届毕业三年后创业率达到14.95%,国际学生毕业一年后留义比例及回国创业率达到20%。
  资金支持上,该校特设创新创业专项奖学金,设立“同创资金”,制定《大学生同创资金管理办法》,创业学生可免息6个月借款1万以下资金,在按期还款基础上可不限次数借款;出台《创业班管理办法》《创业精英班管理办法》《大学生专创工作室管理办法》等政策,设建设管理经费,大力支持创业班、创业精英班、专创工作室建设。同时,该校积极引进社会经费支持,与义乌农村商业银行开展创业小额贷款合作,设立“义乌农商银行大学生创业基金”;引入义乌联合村镇银行,为大学生创业提供3亿元《创业贴息贷款》授信;与浙江恩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等。该校各项经费支持政策切实弥补了大学生创业初期经费短缺问题。
  赛创融合上,该校每年组织各类别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管理办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等政策,积极挖掘、孵化、培育创新创业项目,强化创新创业项目训练,鼓励创业项目参与创业竞赛,并对获奖创业项目给予经费奖励、学分转换等多元奖励,形成以赛促创、赛创融合的互促局面。2021年一类创新创业竞赛推荐进入省赛项目56项,共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8项,另在“互联网+”和“创青春”大赛国赛中获得2银2铜。曾两度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
  服务队伍上,该校制定《创新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实战型创新创业导师考核办法》等政策,打造了一支“精教学、会创业、擅服务”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同时聘请校外企业家、优秀创业校友为兼职创新创业导师,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200余人。该校设有就创服务中心学生组织、创业社团等学生组织,切实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源对接、项目合作、创业指导等多元化创新创业服务。
  创业平台上,该校出台《大学生创业园管理办法》《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不断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与“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村、“北下朱网红第一村”等共建创业实践基地。联合义乌市国家税务总局成立“义乌市青创税宣基地”,与阿里巴巴、腾讯等分别共建全国首个“校园直播电商基地”。近三年,该校创业园每年注册市场主体110余个,牵头成立全国直播电商职业教育集团,作为唯一高校入选首批省级直播电商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实践平台。
  近年来,国家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2021年10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为推进高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指明了方向。创业政策能够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带来良性效应,各级部门在不同阶段出台了系列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义乌市场的优势,贯彻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政策要求,适时推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全方位-链条式”支持政策,持续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奋力打造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义乌样本”。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