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开学第一课:结合计量标准特色开讲“数字化”
2022-02-24 13: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宓卓慧 摄影 武亚东)“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代表队获得了9块金牌,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苏翊鸣、谷爱凌等奥运冠军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字。让人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美轮美奂、尽显中国式浪漫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这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的集大成者,数字技术的进步为创意的实现打开了巨大的想象空间。”2月23日下午,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以《勇立时代潮头 展现量大担当——基于计量标准特色的“数字化”思考》为题,为近200名本科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博士教师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现场,张土乔带领师生们回顾了数字化的发展历程,中国数字化经济经历了萌芽期、高速发展期、成熟期,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从“跟跑”发展到“并跑”,并在一些领域实现了“领跑”。十几年来,浙江尤其是杭州信息产业迅速发展,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又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张土乔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同志2004年莅校视察时的嘱托和希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的重要论述,努力展现量大人的崭新面貌,推动数字文明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风景。

  “计量标准在数字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深入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计量”“标准”办学特色,在数据共享标准制定、新生入学一站式报到、疫情防控全类别人员分类管控等场景中率先实现“大数据”运用赋能,“数智量大”治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量大微脑”智治平台、学科数据监测平台、量大智慧思政平台、“科研安”监督平台为中量大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在数字化浪潮下,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家国天下,练就专业本领、勤奋刻苦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扎实苦干加实干。”张土乔希望大家把中量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起来,秉承计量人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精神,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CASCO/WG33等中方代表宋明顺,1988级光学计量测试专业校友、国际计量局物理学家方浩,1998级电子仪器及测量技术仪器专业校友研究员魏玉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生物计量与检验检疫团队……一批优秀教师、杰出校友在国内外计量、标准技术机构中践行着计量人的担当和使命。”张土乔如数家珍,鼓励同学们向优秀教师和校友学习,在数字化改革进程中,接受数字化带来的变化,具备终生学习的能力和严格自律的精神,牢记新时代中量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为社会进步、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每天交谈30分钟、每学期读5本以上书籍、至少参加一项活动、每周与父母联系、每周问老师5个问题、参加一次支教活动或深度旅游一次。”面对刚刚开启的新学期,张土乔向同学们提出了六点温馨建议,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感触颇深。2019级质量管理工程专业谭笑儿说:“通过张书记的讲课,我认识到数字化应用之广泛深远,也拓展了我作为一名泛工科类专业学生未来能够发展的方向。张书记的鼓励与殷殷期盼令我倍感鼓舞。希望趁着青春正好的年纪,用自己所学所想创新奋斗,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在未来成就自我,为国家的繁荣复兴作出贡献。”

  “张书记从最新时事出发,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也激励着我们要不断努力,激发自己的无限可能。不论是像谷爱凌、苏翊鸣那样的奥运冠军,还是方浩、魏玉龙等优秀校友,他们无一不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挑战自我从而实现自己的梦想。”2019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童嘉仪说,“张书记对我们提出接受数字化、终身学习、严格自律的建议,我很赞同。青年一代要勇于肩负起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