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星辰幼儿园开展“儿童视角下的课程评价实践与反思”主题研训活动
2022-02-26 09: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倪晓静)近日,杭州市星辰幼儿园教研团队的老师们共同参与了关于“儿童视角下的课程评价实践与反思”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中,通过对一个学期关于课程评价实施的所有经历的回顾,对课程评价正在实施项目的探索以及对幼儿园课程评价将来的期待与展望,做了一次非常“接地气”的互动交流与反思。在园本课程理念的指引下,杭州市星辰幼儿园的教师们一直都关注着课程评价发展的动向,来寻找适合本园特色的评价体系,并逐渐完善幼儿园课程评价实施内容,让评价从透明转为看得见,从而能更好地促进儿童的学习与发展。

  星辰幼儿园通过多种途径学习课程评价理论知识,在区教研员的课题引领下聚焦可视化评价工具,同时幼儿园通过园本课程背景下的不断运用于实践。

  从日常幼儿观察记录、专项观察记录等多种形式 ,星辰幼儿园一直在行动着。 从回顾到行动的脚步,星辰幼儿园的教师们一直尝试着将看得见评价真正站在儿童的视角,想儿童所想、思儿童所思、感儿童所感。积聚能量,共同探究“什么是可视化评价”、“儿童视角又是什么”。在探寻可视化评价的过程中,关注的是儿童视角下的评价,而对儿童视角的理解的过程中让我们越来越清晰作为教育者星辰幼儿的教师们感受到了何为应该需要做的事情。

  教师们结合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儿童发展评估为研究载体,围绕幼儿园课程中“一顿美味大餐”的专项活动,通过评价,了解、分析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发展水平状况,不断完善幼儿园课程评价体系,优化可视化评价在实践中的运用。在倾听故事分享的过程中,通过在线表,现场互动征集将老师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记录下来。

  课程要有坚定的儿童立场。教师们不仅需要站在儿童的角度思考课程,同时也需要站在儿童的角度设计课程,更需要站在儿童的角度完成课程。在这一场思维与实践碰撞研讨会中,星辰幼儿园章瑛园长也谈了自己的感触,章园长首先对此次现场教研活动的开展给予了肯定,同时非常感动老师们能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看见儿童的发展,也提出了“眼中有儿童,心中有目标”的美好教育样态。章园长还对教研团队提出了未来的期待,希望继续以这样的一种思路和做法,贯彻在日常活动中,让老师在这样的一个个课程中不断提升自我,获得成长。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