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发挥标准化学科优势助力共同富裕
2022-02-28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伊米)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的“千岛农品”7项14个品类农产品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进一步夯实了“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信用体系。发布的7项团体标准由淳安县千岛农品共富促进会联合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专家团队合作完成,以品牌赋能乡村振兴,以标准助力共同富裕。

  中国计量大学专家团队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7项团体标准,涵盖千岛湖龙井、千岛湖银针、千岛湖毛尖、千岛湖红茶、柑橘、桃、无核柿、枇杷、淳安酱、山茶油、掌叶覆盆子、黄精、中华蜜蜂蜂蜜、金紫尖菊花等14个品类的农产品,对其种植环境、产品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以及相关淳安特色作出了规定和要求。

  千岛湖山清水秀,生产农产品有着独特优势。2021年,为制定千岛湖蜂蜜标准,学校组建标准化专家团队来到千岛湖金峰乡。千岛湖千蜂郡种蜂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君竹开着一艘小船,带着来自高校的老师们前往养蜂的小岛实地调研,与生产蜂蜜的蜜蜂“零距离”接触。“千岛湖的蜜蜂蜂巢不同于一般安置在山地的蜂巢,均位于罕有人烟的小岛上,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花粉的质量。”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教授在实地考察后表示,“千岛湖的蜂蜜质量很高,我们对接下来的标准制定和发布很有信心。”

  本次农产品团体标准的发布具有重要意义。“以淳安酱为例,之前由于标准缺失,淳安酱的生产工艺不能统一,品质参差不齐,产品标准化程度低,广大中小酱农难以形成统一的质量体系,也就不能直接利用优势品牌销售产品,享受品牌溢价。”标准起草者之一、标准化学院的储菲菲老师介绍,此次发布的《淳安酱》标准,重点对原辅材料要求、产品分类、工艺流程、感官要求,以及原料山地辣椒、淳安地方特色黄豆和辅料鱼干、虾米、食用菌等做了规定,并将添料酱按口味做了分类,总结了黄豆酱和辣椒酱制作的最佳工艺流程,规范了淳安酱生产工艺和质量要求,有利于提升“千岛农品”淳安酱品牌效应,让品牌溢价惠及农民和农企,更有利于推动“千岛农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做强做大千岛农产品产业。

  此次标准的制定前后历时4个月,历经3次会议研讨、多次实地调研,前后一共走访了9家相关企业单位,修改了5个版本。“有些产品此前没有相关标准,以淳六味(掌叶复盆子、黄精)的标准制定为例,我们参考了《中国药典》和《多花黄精生产技术规程》《掌叶复盆子生产技术规程》等,同时结合相关生产技术规程和实际生产经验进行梳理归纳,力求标准科学规范。”储菲菲说。

  中国计量大学依托标准化学科专业特色优势,以标准助力乡村产业创新,以规范促进产业生产,近年来已先后主导及参与制定了《蛋鸡中兽药保健技术规程》《肉用鹌鹑生产技术规程》《生猪养殖低排控制技术规范》《设施瓜果蜜蜂授粉技术规范》等省级地方标准,助力乡村加速实现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效益的转化,为推动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标准力量。

  “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办学优势,积极拓展标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合作领域,按照标准继续引导企业主体规范生产、标准操作,规范农产品的质量管理,激发企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高标准服务全省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张朋越表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