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景荷校区组织学生观看“科学第一课”
2022-03-01 09: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郑宝影)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打造“浙里优学”金名片。浙江省教育厅于日前下发通知,将在全省中小学开设“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课程,让广大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互动交流,接受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的熏陶。首次“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邀请到了西湖大学施一公校长为全省所有中小学生在线直播“科学第一课”。

  近日,杭州采荷中学教育集团景荷校区的同学齐聚报告厅,等待聆听这场由施一公校长带来的科学盛宴。课前,同学们满怀期待,科学的世界无穷尽,书本知识像钥匙为同学们打开了通向它的大门。其中的奥秘仍需科学家前辈们带同学们一同徜徉。

  这场期待已久的直播于当日下午正式开始。这场别开生面的课堂中,施校长通过一个个问题——黑洞会不会消失?时光能否倒流?人类为什么需要睡眠?以及一张张从宏观到超微观的图片,展现了物质结构之美,激发了学生对探索的渴望,为他们开启了一扇思想之门。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非常有助于培养学生广阔的认知视野,提升科学兴趣。面对这些问题,同学们深有体会,904班吴亦乔同学这样说道:“今天我观看了百名科学家进课堂的启动仪式,让我了解到了150年前有这样一批孩子,也是我们这样的年纪,在战火中求学,他们的信仰始终是国之大者。”他说,现在的每一秒都会因疟疾死去50多万人。我想我的每一秒也应该好好利用。毕竟渺小可以发现伟大,太阳每秒都在发光发热,我希望我的每秒也能够像它一样发光发热。

  老师们也对这节课一致好评,科学姚敏老师认为:“百名科学家进中小学课堂,是一场有意义的科学第一课。施校长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深刻诠释了一位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用他对科学发展、对国家发展的独特视角和理解,在潜移默化中将爱国主义和奋斗精神融入学生心中,学生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更明白了学习的意义,这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名科学老师,也是一名党员教师,我在听讲座过程中也是深受启发和激励。”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