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创新党建育人载体 温州理工学院首推“350”志愿服务制
2022-03-03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杜晓哲 洪丽丽)“坚持做献血志愿者、成为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的志愿者、参加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志愿者活动、助力返校复学和社区防疫等工作”近日,在温州理工学院“最美大学生党员志愿者”评选活动中,说起自己大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张洁琼“如数家珍”,从大一到大四,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经达到200多个小时。

  在温州理工学院,党员从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项传统,早在2008年3月,学校就开全国高校先河,推出了“预备党员五十小时志愿服务制”,明确了大学生预备党员在一年预备期内利用课余时间,根据自身学习、工作的特点自选方式,自愿无偿地参加至少50小时的社会志愿服务,并视服务质量为预备党员转正的必备条件。历经十余年,共有3000多名预备党员参加了活动,服务时数达30万小时,集中开展服务500余次,分散开展服务近25000余次。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陈益已经在宁波的一家公司专职从事党务工作两年多,虽然跟所学专业相差甚远,但是她大学期间从事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成为她求职的敲门砖,她表示:“在大学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既充实了我的大学生活,同时在帮助他人的过程当中,自己也得到了成长,现在我从事党务工作,不仅自己要继续做好志愿服务,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员工利用专业特长去服务群众。”

  据悉,为进一步优化“50小时志愿服务制”,强化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引领作用,温州理工学院又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升级,推出了“350”志愿服务制度,即在党员发展三个阶段均开展50小时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还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特长及服务单位、服务群众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进行分类匹配,切实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是青年中的先进分子,做好大学生‘350’志愿服务制就是抓制高点,抓主动权,抓核心竞争力,不仅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教育内容,把履行义务内化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自觉行为,同时也进一步创新学校党建育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先进分子的主体作用。”温州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