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师生在最温暖的日子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2-03-05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江丁丁)2005年3月5日,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师生应邀参加社区的学雷锋活动——“我为空巢老人‘送春天’”。空巢老人“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孤寂生活引起了朝实师生的关注,他们开始走入朝实师生的生活。2010年起,“春暖朝晖——我为空巢老人‘送春天’”成为朝实总支的常规活动,也成为了学校党建特色品牌。接下来每年的三月,学校的党团员教师都会带领少先队员走进社区,开展“春暖朝晖”党建活动。

  沐浴着三月的春风,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为了进一步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做“拱墅优礼”的小小践行者,3月2日中午,朝晖实验的党团员教师、少先队员和家长代表怀着感恩和激动的心,拜访了抗美援朝老兵裘诗路爷爷。

  裘诗路爷爷是朝晖实验小学二(1)中队裘景茜小朋友的爷爷,更是一个抗美援朝老兵,浙江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一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当时只有15岁的裘诗路爷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开始了他枪林弹雨的军旅生活。

  拿出泛黄的照片,记忆被拉回到七十多年前。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仍然精神抖擞、声音洪亮,裘诗路爷爷眼泛泪花,满怀深情地讲述起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和他自己屡受考验而坚固不变的初心。跟随老人的思绪,师生一起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位意气风发、一心报国的青年战士。

  餐台上那一枚枚金光闪闪的纪念章,记录着老人光荣而伟大的一生。提起为国作战的英勇经历,面对国家授予的各种荣誉,老人十分谦虚,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解放军战士该做的事,他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老人身上体现出来的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优良革命传统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可爱的孩子们也没闲着,围坐着陪老人聊天,聆听着老人的娓娓道来,他们似乎在一瞬间长大了。现场,他们还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节目,哄得裘爷爷连连称赞朝实娃真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听了裘诗路爷爷的革命故事,师生们深受感动:“没有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亚运将近,作为文明东道主,朝实师生要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助力绿色文明亚运,争做拱墅优礼人。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