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冬残奥会上 这位火炬手来自中国计量大学
2022-03-07 2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晓媛)3月2日至4日,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

  3月3日,北京世园公园的火炬传递点,在身着红白运动服的火炬手中出现了一位教师的身影,他便是来自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的虞伟,本次冬残奥会火炬接力第43棒火炬手。

  由于疫情管控原因,火炬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传递。“现场很有仪式感,我们都很期待接力火炬的那一刻。”虞伟在起点等待上一棒火炬手来点火传递,对镜头合影后再开始慢跑传递给下一棒,“我在等待的时候,还对着秒表进行试跑,彩排火炬交接的动作。”

  “在出发前,我特别期待看到的‘绿色冬奥’成功实现了!” 虞伟说,火炬本身采用氢气作为燃料,氢源自水,燃烧后又会变成水,实现零碳排放,践行了绿色环保的理念。虞伟曾从事生态环境管理和生态文明传播工作,现在专攻环境法律政策教学研究,工作始终没离开环保领域,他说,“我传递的那段路就在河边,河水结着冰,但可以感受到这里环境非常好,在这样风景秀丽、生物多样性良好的河边传递火炬,作为一名环保人,我倍感自豪。”

  能在各行各业的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被推荐选为冬残奥会火炬手,虞伟深感自己的幸运,也深知这与他的工作经历密不可分。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虞伟还一直参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青年公益项目,比如参加原环境保护部千名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行动项目,推动成立青年生物多样性行动网络,并受邀成为宝洁中国先锋计划青年导师等。

  同时,虞伟多年来还致力于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承担了多项厅局级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研究课题,以及中欧环境治理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立法提供技术支撑。从1998年发起浙江省首个高校校级学生环保社团起至今,虞伟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公益事业,积极推动学校和社会生态文明教育。

  “能够参与火炬传递,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当我举起火炬的时候,自豪感、庄重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这是毕生难忘的体验。这不仅是火炬的传递,更是一种精神和理念的传递,既是对自己过往的一种认可,也特别能激励自己将来要做得更好。”虞伟表示会继续立足本职岗位,秉持教书育人初心,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北京之旅结束后,我希望能将自己在残奥会上感受到的奥运精神和绿色奥运的理念与同学们进行分享,通过火炬的接力传递生生不息、包容融合的精神和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