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女神节”前夕 杭州市长青小学有群孩子“穿越时光”走进了妈妈、奶奶和外婆的童年
2022-03-07 21: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秀群)“小汽车/滴滴滴/马兰花开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3月7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前夕,杭州市长青小学的校园里传来了孩子们欢快的声音,大家正在六年级语文老师张敏姣的指导下,尝试跳皮筋。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大家都非常期待展示一下学习成果。

  张老师读小学时,刚好是80年代,那时候全校风靡跳皮筋,她跳得非常厉害。

  看着眼前熟练跳着皮筋的张老师,不少孩子十分羡慕,特别是一些男生,觉得很惊讶,“我从来没有见过跳皮筋,更别说自己跳了。”还有些女孩子开心地说,“我妈妈小时候,下课时都会和伙伴们一起跳皮筋,那是她最喜欢的游戏。她是跳皮筋的高手,最厉害的时候,皮筋举的比人还要高呢。”

  其实,当天孩子们不光体验了跳皮筋,翻花绳、丢石子、甩洋片、跳房子等在八九十年代十分流行的小游戏都被搬进了校园,孩子们都看花了眼。不仅如此,孩子们还把由自己或是长辈们制作的各式各样的童年玩具——沙包、方宝、皮筋、花绳等带到了课堂上。一时间,课堂成了童年游戏玩具的“博物馆”。

  506班赵梓涵同学们带来了6个手工缝制的沙包,里面装了绿豆,还有他跟爸爸一块折的6个方宝。他说,“我的方宝是用硬杂志的纸折的,大概五分钟折一个。我爸爸小时候经常玩‘打方宝’,他是班里打得最好的,我也经常在家里跟爸爸一块玩。”

  赵同学很感慨,他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有趣,让他能有机会走进爸妈的童年,有种穿越时光的感觉,“如果我回到爸妈小时候那个年代,童年也会很有趣”。

  那么,是谁想到了这么有趣的活动?这个人就是长青小学校长彭音。作为506班的语文老师,她带孩子们来了一堂“亲子童玩”主题语文课。彭校长笑着说,“女神节”要来了,让孩子们玩一玩妈妈、奶奶、外婆小时候玩过的童年游戏,走进她们的童年生活,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

  记者了解到,长青小学五年级语文第一单元口语交际的主题是“走进他们的童年生活”,孩子们在采访了父母和长辈之后,对那些具有年代感的“童年食物”“童年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我们希望设计一些具有趣味性的语文学习活动,来改变家长和孩子对作业的传统认识。同时,刚好临近妇女节,就希望通过这样的亲子活动在改善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的同时,也让家长从学习的督促者转为孩子们游戏的玩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中,主角都是“女性”代表,比如女教师、妈妈、奶奶和外婆等。因为,在具有年代感的童年游戏中,她们都是“游戏高手”。

  506班赵若琪妈妈王华英周末收到邀请,要指导孩子们跳房子,“读小学时跳过,都几十年没跳了,今天来找一下童年的回忆,要是没有这次活动,我也不会去玩的”,王妈妈说。

  506吴涵玥的妈妈劳慧是跳皮筋的高手,尽管十多年过去了,但她回忆之后依然能够说出几种跳皮筋的花样,比如马兰开花、变魔术、小剪刀等,“这个‘变魔术’看着简单,其实学起来不容易,要掌握技巧。”

  劳妈妈告诉记者,起先孩子邀请她到学校来教跳皮筋,她还有点懵,因为已经太久没跳过了,一下子上手好像不太会,“我在家里跟女儿练了一下,一开始不行,后来就找到感觉了。”劳妈妈说,皮筋一跳,童年时光一下回想起来,觉得很美好。

  她还补充说,这次能跟孩子们一起玩真的很难得,这是“女神节”的特别礼物,孩子们也体会到了快乐的童年时光。

  此前,彭校长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项特别有趣的语文回家作业,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亲子作业很棒。姜云涵妈妈说:“上周五孩子回家就理直气壮地大声宣布,这是回家作业,名正言顺邀请家长一起玩。”卜奕涵妈妈也说,回忆的过程让人很快乐,跟孩子们讲述自己童年的趣事特别有意思,大人和小孩都玩得不亦乐乎。“全家一起玩,亲子关系非常和谐。希望以后能多一点这样的作业,多一些这样的亲子活动。”

  对于这次活动取得的效果,彭校长也非常满意。她说,一次语文学习活动延展成一个有趣的主题活动,这是“双减”背景下教育真正的转变。同时,孩子们玩游戏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挑战手眼协调的同时也能挑战体能,非常不错。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