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在浙江音乐学院开班
2022-03-09 19: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孟欣)3月7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浙江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厅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开班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司长汪志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在北京与开班仪式进行现场连线并发表讲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及艺术处相关负责人,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胡建新、院长王瑞、副院长杨九华与行业有关专家出席此次开班仪式,浙江音乐学院相关系(院)、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与“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项目全体学员等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杨九华主持。

  《民族器乐演奏人才培养》项目是由浙江音乐学院组织实施,面向全国遴选优秀中青年民族器乐演奏人才进行专业培训,旨在通过人才战略工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新时代高素质、高水平、高层次青年民族器乐演奏人才,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推动我国民族音乐艺术的创新性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司长汪志刚在讲话中指出,实施青年领军人才培养项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人才工作中。要把青年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通过集中教学、名师指导、实践锻炼等培养手段,助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汪志刚还在讲话中强调,青年人才是文艺工作的未来,希望学员们要始终秉承文艺事业初心,牢记文艺战线使命;要勇攀文艺高峰,努力推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时代佳作;要坚守艺术理想,自觉追求德艺双馨。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堃则简要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性质、宗旨和近年来的运行情况。他希望参训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奏响弘扬民族精神、彰显民族自信的时代号角;要坚持明德修身,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同时希望浙江音乐学院按照部人事司部署和要求,按照艺术基金相关制度办法规定,切实把项目组织好、实施好,办出成效,通过培训,为国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民族器乐演奏人才。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当前,浙江省正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过程中,要做到精神富有、文化先行。在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将着力打造思想理论高地、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艺精品高地、文化创新高地。该项目正是贯彻落实省委“五个高地”建设的重要抓手,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相信经过各方的充分准备,项目一定会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随后,由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致欢迎辞。王院长从中国传统礼乐文化出发,深入阐释传承弘扬中国音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指出该项目通过培养提升学员精湛的专业演奏技艺、优秀的人文综合修养、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和守正出新的创造精神,着力增强青年民族器乐表演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让他们能够行稳致远,成为新时代民族器乐演奏的领军人才,这对传承和发展民族器乐演奏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浙音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的传承创新、推动民族音乐人才的高水平培养与中华美育精神赓续传承的重要体现。

  项目负责人杨九华教授特别感谢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关心、信任和大力支持。他表示,项目是为卓越的青年演奏家们搭建一个高端平台的培养项目,此次在全国严格遴选出的20位青年表演艺术家,希望通过培养帮助他们实现更高的艺术理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表演艺术名家。

  来自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的国家一级演奏员张东旭作为学员代表在开班仪式上发言。他对能够参加本次培养项目深感荣幸,并表示一定积极认真参与学习实践,希望通过该项目,使专业技能和艺术文化修养再上一个新台阶,真正成为符合新时代文化发展需要的艺术人才。

  学员代表还在开班仪式上进行了专业表演,展示了本次入选学员的高水平专业技能。

  据悉,本项目通过严格筛选,择优录取学员20名,分两个阶段集中培训,总时长48天,以集中授课、采风考察、展示探讨、乐队演奏实践、学术研讨会等方式,使学员深入体悟民族器乐表演艺术的魅力,深刻体会民族器乐艺术的内涵和意境,磨练演奏技艺、提升人文素养,将演奏实践和理论知识有机结合,努力使自己成为优秀的民族器乐演奏人才。

  在课程内容方面,本项目既有饱满的课堂理论学习与实践,也有民族民间音乐采风考察;师资配备上,既有闻名遐迩的民族器乐演奏大师、指挥家、作曲家,也有长于音乐分析与研究的理论家。主要课程包括:民族器乐的创新发展、中国传统乐队组合及当代变革与发展、中国当代民族器乐创作、中国器乐表演艺术研究、中国民族音乐传承与发展、民族音乐研究、当代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的多元格局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民族器乐表演实践开设专业指导与示范、乐队排练、古典与当代民族器乐合奏和民间音乐采风等课程,突出了项目的应用性、实践性、专业性。培训期间,还将举行一场专题研讨会;学习期满后,学员将在杭州、北京两地举行2场汇报音乐会和5台个人专场音乐会。

  作为开班“第一课”,学员们集中聆听并学习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科研部部长、音乐系主任,现《音乐艺术》副主编李诗原教授的讲座《民族器乐的创新发展》。他从历史角度解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回顾了中国民族器乐的创新发展特点与表现,并就如何挖掘中国民族器乐艺术的内涵与学员展开探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