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随爷爷的热爱 这位乌兹别克斯坦女孩踏上中国的土地
2022-03-11 09: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SADULLAEVA KHABIBAKHON,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她有一个可爱的中文名字“夏可”。2018年10月,夏可来到中国计量大学,攻读国际贸易专业。她勤奋刻苦,通过大学一年级的系统性汉语学习,在同年级200余名学生中汉语排名第一,顺利通过HSK5级,进入全中文授课的专业学习阶段,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国际学生A类奖学金。她热爱中文学习和中国传统文化,多次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还担任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助管,为中国计量大学国际学生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夏可的爷爷名叫INOG’OMOV KOMILJON,出生于1924年,是塔什干一位非常有名的中文翻译家。他曾多次陪同乌兹别克斯坦的官员访问中国,去过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后来,为了让更多乌兹别克斯坦学生有学习汉语的机会,他选择了回到大学教授汉语。“我的表哥就是跟爷爷学习的汉语,现在表哥已经是塔什干东方大学汉语系的教授了。”虽然爷爷在夏可出生前就去世了,但他对中国和汉语的热爱却深深地影响着夏可。在奶奶家,夏可看到过很多汉语书、报纸、毛笔字还有爷爷在中国时的照片,“虽然我看不懂那些文字,但却非常好奇,好像有一种力量在吸引着我。奶奶说,希望我像爷爷一样学习中文。”

夏可的爷爷(左二)在中国工作

  文化的潜移默化,让夏可对中国有了更大的向往和期待。她开始对学习汉语产生浓厚的兴趣,上中学时,夏可在塔什干的孔子学院学习了两年的汉语,“孔子学院的两位老师是从兰州来的,我的中文名就是他们给我起的。”2018年,在家人的支持下,夏可来到中国计量大学开启她的崭新人生,“学习爷爷热爱的中国文化,用心体会和感受爷爷曾经来过的但又一直在改变和进步的中国,我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

  在中量大的这几年,出于对中文的热爱,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在近三年各类汉语言类比赛的现场,常常能看到夏可的身影。2019年,她在第十三届“梦行浙江”系列活动之“融情中华,热爱中国”演讲比赛里,娓娓道来“爷爷的故事”,坚定信念努力学好中文,实现自己的理想;2020年,在“汉语桥”中文影视作品云配音比赛中,她为了配好演好《白雪公主》中巫婆的角色,从发声到动作形态,仔细琢磨角色,完成了精彩的演绎;2021年,在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中,她和队友一起认真排练,默契配合完成了现代诗朗诵《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2021年参加浙江申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


2020“汉语桥”中文影视作品云配音比赛


2019年参加第十三届“梦行浙江”系列活动之“融情中华,热爱中国”演讲比赛

  “学在中国,玩在中国,吃在中国。”为了让国际学生在学习之外更好地体验中国风光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量大还会不定期地组织国际学生走访城市周边、举行庆祝农历新年活动等。夏可特别喜欢这些活动,常常与万里之外的家人朋友们分享收获和喜悦。她喜欢和中国朋友们聊天、品尝美食、探讨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饮食。在除夕活动中,她会学着拿起毛笔,写下福字,将新年祝福送给自己和家人朋友,还会亲手包上一个个中国饺子,虽然形状各异,但百分百的用心足以让夏可感到幸福和开心。

  疫情爆发后,夏可选择留在中国、留在学校继续学业。“起初是不想盲目跟风回国,后来亲眼看到了疫情防控的中国速度和力度,我更坚定并庆幸自己的正确选择。”夏可还报名成为了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学生助管,她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了每天2-3次的寝室内国际学生测温等工作,“我想尽自己的力量为中国计量大学疫情防控作贡献。”

  三年多的时间转眼过去,夏可已经两年未能回家与父母亲人团聚,念及亲人她也会眼眶湿润,但想到自己来中国学习的初衷和想要实现理想的信念,便选择坚持下去。今年6月,夏可即将迎来自己的毕业季,毕业后,她计划回到乌兹别克斯坦,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我想结合自己的专业与在中国的所学所见所感,希望能从事汉语或对中贸易类工作。”这个乌兹别克斯坦女孩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