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拱·优”成长共同体教师论坛在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举行
2022-03-11 14: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人间三月天,春华已开颜。3月10日,第16组“拱·优”成长共同体教师论坛在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学生学习力的提升”。

  “双减”背景下,各校在课堂教学上、在作业设计上、在丰富学生活动上都积极进行了改革,教师是教学第一线的课堂、作业、活动的改革的实施者,在改革过程中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论坛上,共同体学校一线教师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互学互研,共同成长。

  杭州市育才登云小学罗金老师分享了以《寻根求源明方向 有的放矢提实效》为题的教学研讨经验。骆老师从识字与写字(积累与背诵)、阅读与理解、写作三个维度深入剖析学情,精准对焦教学,细化跟进举措,在研讨中不断提升教师教学力,最终为提升学生学习力服务。

  杭州市文津小学王清清老师则以《“一基多维”:大概念视角下小学语文单元设计路径探索》为话题,与大家展开分享。她以部编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为例,从基点文本价值考量、一基多维课程设计、一基多维单元学习策略等方面阐述一段多维拓展式的课程生活,提升学生学习力,落实能力素养型能力变革。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韩梅波老师作《重精准 重过程 重分享》的分享:重精准,即要基于教学重难点设计作业;重过程,即要借助沉浸式学习指导作业;重分享,即需要搭建多样化平台反馈作业。

  杭州市育才登云小学黄俊老师的经验分享《中低段探究作业的尝试》,分别从国家政策、命题趋势、课堂需求、学生需求四个方面进行介绍,进行了四个类型的短周期探究性作业的尝试,也尝试了进行长周期的探究性作业,让孩子真正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王春雨老师作《双减背景下:提升教师教学胜任力》的经验分享,增加老师的课堂胜任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功在课前:卷入式备课——单元整组备课;集体的力量——备课组集体备课。功在课堂:合作的课堂;注重反馈的课堂;保证独立作业时间的课堂。功在课后:①日习:低年级无纸化作业,中高年级个性化班本作业。个别辅导,建立个性化辅导档案。②周评:ABC。③单元:单元诊断,一个单元一次的常规体检。诊断报告,体检之后的诊断报告。

  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的邵欣老师作《让学生乐在其中让思维锦上添花》的主题分享。立足“双减”背景下英语特色作业设计,从大单元背景下的主题作业、项目式作业展开介绍,列举了活动过程中作业单、思维图、作品集、绘本册的设计与实施,内容兼具了趣味性与实用性。通过多样化形成性评价和实践性特色化作业,从学生兴趣点出发,知识联系生活,在实践中巩固和掌握,真正做到“做中学,乐中学”,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最终受益于学生,真正实现“双减”在量上减少,在质上保障的核心目标。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庞啸宇老师分享的主题是《“1+X”小学英语项目化作业设计实践探索》。“1类作业”为基础的知识训练,围绕主题,整体设计,做到多元评价。联系生活确立“X类项目化作业”分为三类:阅读型项目作业、实践型项目作业、整合型项目作业。阅读型项目作业将绘本阅读纳入到阅读课程体系中,布置阅读足迹卡、阅读思维导图等作业。在布置实践型项目作业时遵循两个原则:贯穿书本整体内容、引领单元主题。“整合型作业”将学习技能、各学科、文明城市建设、党建文化、传统文化进行整合布置形式多样的拓展性作业。在作业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达成学习目标,实现“减负提质”。

  杭州锦绣育才中学附属学校滕云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多“材”科学,生“动”学习》,通过融合课程实践活动,学校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会去思考、去表达、去合作,形成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例如一年级学生“月球基地”作品完成后,每个小组还要进行布展,接受其他同学的评价。整个环节结束后,同学们还要做回顾总结,进行自我评价。这一学习方式能够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发散学生思维,让他们带着实际问题去思考解决方案,更加全面和深入地锻炼逻辑思维。

  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金家宏老师分享了《小学科学微项目学评与作业实践》。金老师认为,要培养出富有激情、能为未来做好准备的终身学习者,老师需要转变思维,学会为学生赋能。金家宏老师代表京杭科学组从项目赋能和作业赋能两个方面分享了京杭在微项目学评和作业改革上的一些积极实践和探索。

  杭州市文津小学任秀娟老师就《小学科学项目作业设计与实施》话题进行分享,她从项目作业定义、项目作业特色、项目作业设计原则、项目作业设计流程、项目作业目标设计等阐述小学科学项目作业文津实践,通过项目作业牵引,为科学课堂和生活架起一座桥梁,提高学生学习、思考水平,提升学生科学学科核心素养。

  论坛最后,拱墅区教育研究院副书记俞旭锋做专家点评。俞书记首先阐述了什么是“学习力”?学习力不仅包含学习的能力和学习的动力,还要有毅力、转化力、创新力。本次“拱·优”成长共同体五所学校紧扣“学生的学习力提升”开展主题研讨,很有意义。俞书记细致点评了10位老师的发言,虽然老师们来自不同学科组,但主要聚焦课堂、聚焦作业、聚焦项目展开,既有对学生系统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有对学生兴趣点与共鸣点的关注,针对不同学情开展沉浸式学习,特色作业设计,体现多样化、生活化、选择性地学习过程。俞书记特别提到,项目化学习要注意方式方法,根据不同学科特点进行合理设计。“双减”背景下,学校要注重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人才。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