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纺服院将举行第四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教学与学术论坛
2022-03-11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王国海)3月12日至13日,技以载道——第四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研究学术论坛将在宁波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主办。论坛以“技以载道”为主题,来自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清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文博机构、政府、企业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服装历史、服装教育、服装设计、服装品牌等方面开展学术研讨交流。

  据介绍,“华夏衣裳”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在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研究者在服装史、服饰文化、史论研究、教学实践等不同领域的拓展深化,推进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国内外的传播和弘扬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提升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促进了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动了中国服饰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同时为中国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的专家学者在服装史的教学实践、学术研究、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

  宁波是“红帮裁缝”发源地,也是纺织服装产业的聚集地,时尚纺织服装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时尚纺织服装职业教育为特色的高职院校,学校不仅时刻与当下区域经济同频共振,还与英国、日本、韩国等知名学府合作办学,助力宁波时尚产业接轨国际化未来。多年来,该校累计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万余人,培养出维科、博洋等知名企业领军人物和行业精英;近年来,毕业生留甬率常年保持60%左右,居全市高校前列。

  本届学术论坛的19位特邀嘉宾将围绕“服饰历史”“历史研究”“民族服饰”“设计创新”等板块开展主题发言和学术交流。论坛以线下+线上形式进行,线下会议设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线上会议在B站直播,面向全国。

  据论坛学术策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贾玺增教授介绍,华夏衣裳是中国各族人民在几千年长期的生产实践和社会活动中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它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二十世纪后,人类服装进入了“国际化”时代,那些经历数千年积累的中华传统服饰文明,正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慢慢地从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消失。在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的今天,对于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强民族凝聚力和自尊心,增强国人的文化归属与认同感,还有利于将中国古代服饰文明转化为宝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使其服务于今人。

  本届论坛的主题“技以载道”是指技术包含着思想的因素,是将具体的技术、制作过程以及相关的理论知识结合起来,道器并举,把形而下的制造如具体功能操作、技术劳动和形而上的理论结合起来。“技以载道”是对“技”的充分肯定与认识,是以技术为基础的前提下,通过形式表现语言来传达意境与趣味,从而体现出一种审美性与功能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